原标题:哈尔滨制造再添业绩!李家峡水轮机改造项目首台转轮通过验收

  来源:ZAKER哈尔滨

  17 日,李家峡水轮机改造工程首台转轮,在哈电集团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研制成功,并顺利通过项目业主国家电投集团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验收。验收结果表明,此台转轮各项关键尺寸及技术参数均符合设计图纸和技术规范要求,完全具备通过验收条件。

  李家峡改造项目首台转轮的成功研制,再次提升了哈尔滨制造在电站改造领域的核心竞争力。转轮为李家峡电站改造工程的圆满完成奠定了坚实基础,更为保障李家峡电站在 “0~100% 负荷范围内 ” 长期、高效、安全、稳定运行、充分发挥电网调峰调频作用,提供了一颗持久有效的 “ 定心丸 ”。

  黄河上游水电资源开发具有重要战略意义,李家峡水电站肩负西北电网调峰、调频重任。水轮机满足 “0 — 100% 负荷范围内稳定运行且加权平均效率高、综合用水效率提高 ” 这一目标极具挑战性,而哈电电机出色的技术参数、亮眼的同台对比表现以及首台转轮的成功研制,为李家峡水轮机改造工程的圆满完成奠定基础。

  李家峡水电站位于青海省黄河干流,电站额定水头 125 米,现有 4 台 400 兆瓦混流式水电机组,是西北电网中重要的调峰、调频电站。2017 年 12 月,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开始实施李家峡水电站水轮机改造工程,邀请包括哈电电机在内的国内外各知名厂家参与竞标,进行转轮模型同台对比。最终,凭借出色的技术参数与优异的同台对比表现,哈电电机成功中标改造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