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老人摔倒路边流血不止……危急关头,社区抗疫工作者冲了上去!

  “ 我父亲能化险为夷,多亏了咱们社区的好干部——周辰同志,他扶起的不只是我父亲的安危,更是扶起了社会新风。” 日前,道里区尚志街道办事处接到一封感谢信,斜角街社区居民王智在信中说:“ 他和许许多多普通的社区人员一样,是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保卫战的坚强战士,也是助人为乐守土尽责的百姓贴心人 ……”

  1989 年出生的周辰是道里区尚志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一名工作人员,他的妻子刘宇 1990 年出生,是尚志街道斜角街社区副主任。疫情爆发后,全体社区人员奔赴一线,周辰、刘宇这对年轻夫妻以疫情为令,将刚满 1 周岁的女儿交给父母照顾,毫无怨言地加入到抗 “ 疫 ” 战斗中。

  大年初八,周辰和刘宇入户为辖区常住居民发放乙醇消毒液,他们不厌其烦地和居民讲解酒精保存注意事项,挨家挨户发出入登记证,耐心和居民解释相关政策,每天坚持在防疫劝导服务登记站对进出卡点的小区居民进行详细的登记。期间,哈尔滨多次降雪,工厂街 112 号小区庭院内有大量积雪,为了避免小区老年居民外出购物发生意外,周辰主动组织卡点工作人员一起对小区庭院进行清理,为每个单元都清扫出一条干净的道路。

  为了满足居家隔离的外地返哈人员生活需要,周辰变身成为了 “ 小区送货员 ” 和 “ 垃圾清运员 ”,每天与居家隔离户沟通,询问是否有需要采买的物资,将隔离人员所采买的物资挨家挨户送上门,同时也将隔离户产生的垃圾及时清运到指定点位,让居家隔离人员在家安心隔离。

  3 月 22 日,正在卡点值守的周辰,看到一名老年人摔倒在路边,嘴唇流血不止。他毫不犹豫的上前扶起老人,帮忙止血。因在工厂街卡点已经连续执勤 50 多天,周辰早已对这附近的居民十分熟悉,他知道这位八十多岁的老人住在工厂街。周辰向老人询问子女联系方式,但老人以自己没事、孩子工作忙等理由不肯告知。见老人没有其他症状,意识也很清醒,周辰只能先将老人送上楼。回到卡点,周辰心里始终放心不下,他翻看了小区进出记录,找到了老人子女的联系方式,及时将情况告诉老人的儿子,对方很快赶来为老人处理伤口,周辰这才安心。

  在小区防疫封闭期间,部分居民产生焦虑情绪。作为最基层的社区工作者,周辰尽其所能进行劝解,帮助居民调整心态,同时也努力调整自己,他说:“ 虽然日常工作繁杂,连续加班两个多月没休息过,但我有信心,通过所有人的努力,早日打赢疫情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