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当日到网点的快件当天送达!龙江单量最大快递企业已恢复至同期九成,底薪 5000 元招新

  ZAKER 哈尔滨记者 刘希阳 文 / 摄 / 视频拍摄及制作

  近日市民明显感觉到,快递送达速度较之前快多了。30 日,记者对省内业务单量最大的快递企业——中通黑龙江省分公司分拣中心及营业网点进行走访时了解到,目前中通公司各营业网点已全面恢复运营,业务单量也已恢复至同期的 9 成,可以做到当天到达营业网点的快件当天送达,每天 16 时 30 分以前揽收的快件当日发出。

  快递单量半个月增 50%,营业网点底薪 5000 元招人

  中通快递中央大街分部负责安宁街、友谊路、兆麟街、抚顺街区域快件派送,业务覆盖中央大街商圈及周边社区近 20 个,是道里区业务单量较大的快递分部之一。30 日记者见到该分部经理孟繁星时,他比之前看上去轻松多了,“ 正常有 60 多个快递员,现在有 50 多人上班了,件儿也能送得过来了。”

  中央大街分部从 1 月 23 日开始休息,本打算 1 月 31 日就上班,但是没想到因为疫情,一直拖到 2 月 12 日才复工。由于大部分快递员来自哈市周边地区,在刚复工时,只有孟繁星和哈市的十几名快递员上班了。“ 疫情期间大家都知道物流、投递会受到影响,网购的数量应该在减少。” 孟繁星说,“ 每年年后每天快递量在 5000 票左右,可今年每天也就 2000 票左右,十几个人还能忙得过来。”

  整个城市都在 “ 苏醒 ”,快递量也在增加。因为疫情防控需要,快递员们只能把快递送到小区门口或街道封闭点,等待居民来取。虽然快递小哥们不用爬楼梯了,但派送效率其实降低了。正常时一名快递员一天可以投递 150 票左右,现在一天只能投递 120 票左右。

  2 月末 3 月初时快递单量增长的比较明显,半个月时间增长了 50%,从每天 2000 票增长至 3000 多票。为了能保证当天到件当天派送,孟繁星还贴出了招聘告示,月薪 5000 至 8000 元招快递员。“ 招聘了几个人,再加上回来复工的,已经 50 多人上班了。” 孟繁星说,“ 现在每天有 4000 多票需要派送,能忙得过来。”

  中通全省每天单量超过 70 万

  香坊区石槽村中通黑龙江省分公司分拣中心,寄往全省的快件都要先到达的地点,然后再分发到省内不同城市。现在这里也已是一片繁忙的景象——在门口工作人员为进出者登记、测温;在分拣区,一个个快件再卸货、装车,奔向各自的 “ 主人 ”。

  中通黑龙江省分公司副总经理李海涛介绍说,现在中通省公司每天接到的快件量已经超过 70 万票,是同期正常快递量的 9 成。“ 省公司分拣中心从 2 月 1 日就开始上班了,那时候每天收到快件量只有 10 万票左右。” 李海涛说,“ 随着疫情防控,道路运输也更为通畅,公众购物也在增多,快件量增长比较明显。”

  据介绍,此前由于疫情防控,一些设在小区内的营业网点可能存在暂停业务的情况。随着疫情防控情势好转,目前中通快递省内营业网点已基本全部恢复运营。记者从中通龙江分公司了解,各营业网点快递员复工复工人员增加,可以做到当日到达分部的快件当日派送,每天 16 时 30 分揽收的快件,当日能够从省外发出。

  “ 像哈尔滨的各营业分部,每天两趟从省分拣中心取件。市民们买的东西,我们力争尽快送到手上。” 李海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