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从“头”爱你!六旬退伍老兵做志愿者为居民免费理发

  贺承谦 ZAKER 哈尔滨记者 王铁军

  今年 60 岁刚刚退休的郝宏伟,是哈尔滨市平房区晓英为老服务中心的一名党员志愿者,他将自己年轻时在部队当兵自学的理发手艺 “ 捡 ” 起来,在社区防疫卡点上一边做好登记、测温等志愿服务,一边当上了 “ 义务理发师 ” 给居民们免费理发。

  当郝宏伟得知社区为了疫情防控需要大量志愿者时,不顾自己年龄偏大,毅然向所在的平房区晓英为老服务中心和社区 “ 请战 ”,从 2 月 9 日至今的 50 多天里,无论天寒地冻,还是雪雨交加,他都坚守在平房区新伟街道办事处新星社区的防疫卡点上,帮助出行居民测量体温,检查证件,做好登记,并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哪里需要就到哪里去,他主动为居家隔离人员送生活用品,为居民们的快递进行消毒 ……

  看着因小区封闭管理、理发店暂时停业,居民们的头发长得很长了,郝宏伟找到社区书记商量,利用自己从前在部队服役时学会的手艺,义务给居民理发。从 3 月 5 日开始,在新星社区的防疫卡点上,每天上午 10 点半到下午 1 点半,郝宏伟拿出从家里带来的理发工具,进行消毒,然后和另一名志愿者当起了 “ 街头理发师 ”。起初来 “ 尝试 ” 的都是老年人,大家见郝宏伟剪发技术不错,不少上班族也都来 “ 预约 ”,现在除了本小区外,附近其他几个小区的居民也 “ 慕名 ” 前来,至今,郝宏伟已为 60 余名居民免费理发。

  小区里住着的一位 89 岁老太,因高龄行动不便,2 个多月头发都没剪过,她的女婿找到郝宏伟,不好意思地说:“ 能不能上楼给老人理发,我给钱也行!” 郝宏伟听了二话没说,带上工具来到老人家,为老太免费理发,临走时他还告诉老人家属,今后有需要只管找他。

  郝宏伟说,居民小区疫情卡口设立的这处 “ 临时理发服务站 ”,他会一直坚持做下去,直到疫情彻底结束,以后他也会坚持在社区为有需要的困难居民免费理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