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生活报

  原标题:

  高三复课在即哈市学校准备咋样了?记者帮你打探

  拆分班级单人单桌上课错时到校建议学生自备午餐

  生活报讯4月7日起,我省中小学将分类分批、错时错峰开学。作为率先开学的中学毕业年级,学校准备得怎么样了?3月31日,记者对哈尔滨市第三中学、哈师大附属中学、哈尔滨市第六中学进行了采访,看看各所学校对特殊时期的开学都做了哪些准备,学生、家长应该注意哪些事项?

  哈三中:

  每个班级配置三个教室

  错时上下学错位隔桌就餐

  哈尔滨市第三中学副校长吴霞介绍说,哈三中进行了多次复课演练,在复课后,实行错时上下学、单人隔桌就餐、学生自备简易防疫包,所有教师、学生均须佩戴口罩。

  ◎防护:建议每个学生自备简易防疫包,里面包括口罩、温度计、免洗洗手液、一次性手套、消毒湿巾、小毛巾,自备餐具。

  ◎进出学校:错时入校,学生可从三个门入校,每个入门处均配备红外线成像测温仪,学生间隔至少1.5米行进,无需停留即可完成测温。错时放学,三个门开放可离校,设定班级专门通道。

  ◎上课:复课后一个班级拆分在两个教室上课,每个班级还配有辅助教室。每个班级都有三个教室的“豪华”配置,如果一旦有学生出现发热症状就会立即隔离到辅助教室。学生单人单桌上课,桌子之间拉开距离。

  ◎就餐:午餐时间学生错位隔桌就餐,班级门口设置取餐台有序取餐。鼓励学生自己带饭,食用学校配餐建议使用自备餐具。

  ◎活动:每天保持一个小时的大课间活动,各班级按区域划分进行运动,由体育老师指导学生进行一些舒缓的运动,避免剧烈运动,在课间休息时,也可以在走廊里按照广播提示进行一些简易运动,无论在走廊里还是操场上,都有明确的红色箭头提示同学们要时刻保持安全距离。

  哈师大附中:

  避免公共交通自备午餐在校期间不得离开校园

  3月31日,哈师大附中发布了致全体高三家长的一封信。提醒学生家长们,复课后要自行戴口罩带饭,学校将严格实行封闭管理,学生在校期间不得离开校园。

  ◎防护:学生必须佩戴口罩上学,家长每天要为学生备好2个口罩,至少备好两周的数量。

  ◎上下学:疫情结束之前建议学生不要乘公交车或地铁上学,建议近距离的步行上下学,远距离的用私家车接送,建议不乘坐多人合乘的送子车,以避免交叉感染。接送孩子的家长不要在学校大门口聚集逗留,家长接送孩子车辆应尽量远离校门,分散停靠,即停即走,以免拥堵和间接造成学生聚集。

  ◎就餐:复课后学生要自备午餐并只允许在校园内用餐。请家长每天在孩子上学前为其备好午餐,不允许家长送餐,不允许订外卖。学校将错时为学生提供就餐场所。

  哈六中:

  班额减半课桌间隔一米以上老师答疑要预约

  哈尔滨市第六中学高三学年主任孟繁伟介绍说,在复课后,将实行错时上下学,班级拆分班额减半,一个班级仅有20名学生左右,课桌的间距也保持在一米以上,每天同学们进校门之前要先交日报表,例行晨检。学校还为同学们编写了出行顺口溜,“出门戴口罩,最好戴手套,避免触把手,随身带免洗;家近要步行,行走不成群,坐车要保距,全程戴口罩。”

  ◎上下学:为保证学生到校时不集中,安排各班错时到校,到校时间段不少于半个小时,每个班级都有不同的到校时间表。学生到校门口后,把日报表准备好,然后自觉排队,保持1.5米的距离,同时接受体温测试并上交日报表。

  ◎防护:进入校园佩戴口罩,一定要保持距离,不要并排走或结群行走。在校期间不要摘下口罩,同时学生互相之间要保持距离,减少交流。

  ◎活动:课间休息时可以到操场进行简单的个人运动,每天上下午各半个小时的大课间自由活动,取消课间操,按班级划区,不得进行打篮球及踢足球等接触密切的运动。

  ◎就餐:中午就餐最好带饭,或食堂配餐到班级。无论哪种就餐形式,都不要聚在一起吃,保持距离,一个桌子一个人。饭前饭后洗手或擦手,各班级准备好消毒湿巾,每天每人三片,班级统一购买。

  ◎老师答疑:要与学生保持1.5米的距离;答疑时采取预约式,学生不能聚集,每次只有两人排队,问完就回班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