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生活报

  原标题:

  我省第三、六、七批支援湖北医疗队142人解除隔离

  这一抱更深情

毕金艳和三姨毕金艳和三姨
红十字医院护士王昀和丈夫红十字医院护士王昀和丈夫
李啸峰和女儿李啸峰和女儿
沈伟琛和妻子沈伟琛和妻子
谢明亮和家人谢明亮和家人

  4月5日,我省第三、第六、第七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解除隔离了,50多天没有相见的亲人抱在一起,上扬的嘴角挡不住眼泪的流淌,早已经等在隔离宾馆或是医院里的亲人和朋友抱住他们说:“回来就好,这一抱我们等得太久了,我们再也不分开。”

  据了解,这些医护人员来自哈尔滨市第一医院、第二医院、第四医院、第五医院、红十字中心医院、第一专科医院、黑龙江省医院等单位,共计142人。其中,黑龙江省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在汉川市支援期间,累计管理患者361人,其中,危重型24人,重型58人,累计治愈出院348人,实现医护人员零感染的目标。

  这一抱

  我们等得太久了

  5日上午,哈市一院6名援鄂英雄解除隔离,顺利返回医院,一下车迎接大家的就是简单隆重的欢迎仪式。一张张熟悉的面孔,一个个亲切的笑脸,让人热泪盈眶。

  急诊EI CU的护师沈伟琛在人群中努力地寻找妻子戚笑雯的身影。戚笑雯是哈市一院神经内科的护士,今天正好在医院值班。沈伟琛说:“其实我平时挺内向的,也不太善于表达感情。但是自己不在家的50多天,妻子不但要工作,还要照顾整个家和2岁的女儿,真的是很辛苦,所以我就想着第一个拥抱一定要给她。”没有什么甜言蜜语,一个大大的拥抱,一个隔着口罩的甜蜜的吻,表达了沈伟琛对妻子全部的爱。

  当日,哈尔滨市第二医院护士长李啸峰和同时解除隔离的刘鹏、郭莹莹和李佳慧在同事们的掌声中回到了阔别了好久的医院。她的眼睛四下扫着丈夫和女儿的身影,但是却一直没能看到。这时,她看到面前出现两个人形玩偶,身体像触电一样站住了,直到其中一只“老虎”扑上来,搂住她,李啸峰才真实地感觉到,这的确是女儿。而身后的那个“喜羊羊”就一定是丈夫了。“这一抱,我们再也不分开。”李啸峰说。

  在哈尔滨市第四医院,支援汉川的医生谢明亮也和父母抱在一起,明亮不善言辞,父母虽然激动,但也只是重复着:“回来就好,回来就好。”明亮说:“这一抱,等得太久了,等这一天,已经等得失眠好几天了。”

  黑龙江省医院南岗院区总护士长乔适,国家级重症专科护士,有着丰富的I CU护理管理经验。此次她出发去湖北前,由于时间紧迫,都来不及回家亲一下日夜思念她的一个9岁、一个5岁的两件“小棉袄”。在汉川,每当忙完一天的所有事情时,都已经是子夜时分了,她多么想看看父母,看看两个可爱的女儿,可是孩子们早已经睡了。有时候,窗外已经又亮了,她只能在家人微信群里发几个字:“我很好,放心”。解除隔离后,乔适终于见到了日思夜想的两个女儿,母女终于紧紧拥抱在一起,乔适泪眼朦胧话语凝噎:“宝贝对不起,妈妈回来了。”

  这个谎

  今天终于圆上了

  在支援湖北的医疗队里,有两名护士是瞒着家人的,一位是哈尔滨市第五医院呼吸内科护士长张波,另一位是哈尔滨市红十字中心医院护士毕金艳。

  张波走出隔离酒店,心里也落下一颗石头,这段时间对父母撒的谎终于可以圆上了!决定支援前线时,张波没告诉父母,还刻意嘱咐弟弟和家里的其他亲属帮着她一起隐瞒。支援期间,张波的爸爸看新闻时看到了她,就问张波弟弟:“这个人是你姐吧,我的孩子我认识,她是不是上前线了?”张波弟弟只能帮着圆谎,说父亲看错了。张波走出隔离宾馆,第一时间就想对父母说:“我回来了,你们再也不用担心了!”

  毕金艳出征前也是瞒着爸妈的,临行前也没让家属送。她将患有心脏病伴有脑出血后遗症的母亲托付给自己的亲人,毅然决然地奔赴一线。因为母亲身体的原因,直到归来后,她才将支援的事情告诉母亲。“最想做的事就想回家看看我妈,特别特别想,当初不敢告诉她,就是因为她的身体不允许。她是在我回来当天知道的,她就告诉我说:姑娘我知道了,我支持你,你能平安回来,妈妈替你感到骄傲自豪。”

  这一战

  让348个患者走进春天

  黑龙江省支援湖北孝感医疗队副领队、汉川市医疗队队长、哈尔滨市医疗队队长、哈尔滨市第一医院杜继伟副院长表示,这次驰援的汉川市是黑龙江省定点支援孝感三个县市中确诊人数最多、死亡率最高的县市,总计确诊患者763名。在39个日夜里,他带领6个地市、40家医疗机构、221人组成的汉川医疗队,经历了茫然面对、毅然付出的团队建设阶段,克服重重困难,砥砺前行。累计管理患者361人,其中危重型24人,重型58人,累计治愈出院348人,圆满完成了危重症救治中心和轻、重症集中收治任务,得到了孝感及汉川市委、市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黑龙江省支援孝感总指挥部高度评价杜继伟带领的汉川医疗队“进入状态快、融合速度快、取得成效快”。鉴于杜继伟团队的突出贡献,3月21日,中共汉川市委、市政府向中共哈尔滨市委、市政府赠送了“江川同源战疫结缘龙江汉江大爱无疆”的锦旗,由杜继伟带回并在5日转交哈尔滨市人民政府。

  生活报记者综合采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