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生活报

  原标题:

  哈尔滨棚户区征收

  百年顾乡屯火车站浮出水面

  文/摄生活报记者王萌

  哈尔滨是一座因铁路而生的城市,哈站、东站、滨江站、香坊站……这些名字老哈尔滨人耳熟能详。但是有一座火车站恐怕多数哈尔滨人都没听说过,而这座小站恰恰是原貌保存得最为完好的一座火车站,它就是顾乡屯火车站。去年十月份,周边的棚户区征收,让这座百年老站露出了真颜。

  9日,记者来到现场看到,周围的平房都已变成瓦砾,剩下的只有顾乡屯火车站的主体建筑,以及三座附属的铁路黄房子。

  火车站的建筑体量不大,相当于两到三座俄式老平房。房檐最高处不到五米,正面的木制栅栏和雨搭保存完好。记者数了一下,正面五门九窗,后面是一门十三窗,均是木制的。候车室两侧有地下室入口,均为青条石地基,看起来非常敦实。

  候车室门旁挂着历史建筑牌子显示,该火车站原为哈尔滨顾乡屯火车站,又称“军需小站”,20世纪30年代曾为铁路警护队使用。建于1904年,砖石结构,俄罗斯建筑风格。

  “这里原来都是住宅,候车大厅里面已经看不出原来的样子了。”记者采访时,遇到了专门来此地拍片的摄影爱好者小周。

  由于还未开始维修,原有的私建尚未拆除。但是,走进候车厅,原来的古老风格依然存在,厚重的木制门窗、老折页、锁芯等金属构件,虽历经百年依然讲述着当年的故事。在木制地板下面,小周还发现了烟道,他推测是地热取暖设施,而且当年车站还应该有个火炉,用于冬季乘务员和候车乘客取暖。

  附近居民张先生告诉记者,他从小在这里长大,听老辈人讲,现在火车站是坐北朝南设置,原本应该是南面进站,北面出站,“所以原来的铁道线应该是在北面,”张先生说,别看车站不大,可出站口、检票口、休息室等等一应俱全,后来车站取消了,就改建成了民房。

  “当年在这居住的老户都知道这是个火车站,而且这条街还叫车站街,不了解情况的人觉得奇怪,没有车站哪来的车站街,其实这个街名就是指顾乡屯火车站。”张先生说。

  记者还看到火车站附近还有三处老式的黄房子,是火车站的附属建筑,建筑原貌保存完好。

  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景观风貌和名城保护处的相关负责人表示,顾乡屯火车站是哈尔滨市人民政府挂牌的历史建筑,较好地保存了当年的原貌,对于研究城市的起源和记录历史变迁都有重要价值,根据周边地区的规划要求,该建筑将被保留,还会加大保护力度,为哈尔滨的名城建设发挥更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