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绥芬河确诊病例转运至牡丹江治疗 转运过程安全有保障

  ZAKER 哈尔滨记者 石晶

  4 月 9 日晚,省政府新闻办在绥芬河市组织召开绥芬河口岸境外输入疫情管控情况新闻发布会,省委赴绥芬河市疫情防控工作组医疗救治组组长于凯江,对绥芬河的确诊病例转运牡丹江市相关医院进行救治的转运安全进行了回答。

  于凯江说,在集中管理上,黑龙江省已经有了前一段时间疫情救治积累的很好的经验,当时国内还没有这种跨区域的转运,我们把全省的重患、危重患,放到了新成立的省救治中心,在医大一哈尔滨群力院区,全省所有的医疗机构危重的病人都集中到医大一院,当时也面临着这个问题。我们上次已经积累了很好的宝贵经验,其实这里面就两个问题,第一个转运过程中,大家担心的是能不能带来播散、交叉感染等问题,省疫情指挥部高度重视,增调了全省 8 辆具有负压功能的转运救护车,这车是负压的,解决了大家担心的在路途中出现的播散、交叉感染的问题。

  第二担心的是毕竟 100 多公里的路程,路上患者病情有没有变化,有变化以后能不能得到很好的处置。我们就采取这样的方案,首先在转运之前,要对患者的病情进行评估,如果病人现在不太稳定,要尽快处理稳定后再转运;第二评估没问题以后,我们要认真准备转运设备,要有急救给养设备、插管设备;第三要配备专业的医护人员,配医生配护士,在车上跟患者一同到达指定医院,前期要做很好的沟通,包括床位等等。

  这个过程中要严格落实国家有关医院管控管理的各项要求,包括转运以后这台车需要彻底消杀,然后转运第二批患者。国家在这次疫情期间,对类似的情况都出台了相关的规范和要求,这些问题都能很好地解决,请大家放心。

  照片由省新闻发布会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