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权威解答|最近我省新增病例活动轨迹为什么发布较晚?

  来源:新晚报

  近几日黑龙江新增病例行动轨迹

  发布时间较晚是什么原因?

  流调工作怎样开展的?

  存在着什么样的困难?

  在省政府新闻办23日召开的黑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进展情况第48场新闻发布会上,国家传染病应急小分队队员、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调专家高飞解答了上述民众关心的问题。

  高飞说,目前新冠肺炎流调工作的开展,主要是——疾控中心在接到信息后,流调人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询问病例的暴露史、发病史、就医情况、既往活动轨迹和密切接触者等内容,还要与医院和相关人员进行部分信息核对;当遇到不配合的被调查人员时,还需要公安等部门的配合,排查其活动轨迹。把这些资料收集全,并进行梳理后,才能完成流调报告的撰写工作。

  高飞介绍,为了保证工作进度和质量,全省各级疾控中心的流调队伍经常流调到很晚,有时需要通宵达旦地工作。

  他举例说——比如近期流调的某个病例发病前经常出门,乘坐公交车辆出入超市、商场、菜店等公共场所,后来到医院就诊,又到了好几个科室做检查,然后才入院治疗。

  流调人员为了排查密切接触者和危险场所,需要到他所去过的所有地点进行访谈,采集龙江健康码和电子消费记录,有时甚至需要调取监控视频,查看在商场超市内活动轨迹和所接触的人员;在医院内还需要核对他去过的所有检查科室所涉及的医护人员和前后候检患者,还有住院区域所接触的医护人员、患者和陪护等,只有掌握和核对好这些资料,才能进行行动轨迹公布。而有的单个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就超过200人,调查和核对工作非常繁重。加之近期病例出现较为集中,部分被调查者不配合,只能通过公安等部门,利用大数据信息进行活动轨迹排查,这为流调工作增加很大难度和很多工作量,所以请广大群众能够给予我们工作方面的理解。

  高飞倡议民众——积极配合流调工作,向流调人员提供真实、详细信息,使可能的感染者和风险点尽快得到排查和管控,这是防止疫情蔓延的关键。这不仅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人负责。对于个别人员隐瞒活动轨迹和病情的行为,不仅不利于自身的治疗,而且对疫情防控会造成极为不利的影响,瞒报谎报还将触犯法律。大家一定要积极配合流调工作,尽到公民的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