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舌尖上的“新宠”|今夏冰城街头,地锅烤肉“挑战”小烧烤

  ZAKER 哈尔滨记者 叶勇 文 / 摄 / 视频拍摄

  随着夜经济的复苏,哈尔滨人钟情的夜生活又成了城市的一道风景。与往年不同,今年冰城夏夜的街头美食似乎有些变化:以往占据鳌头的烧烤摊受到一桌又一桌地锅烤肉的 “ 挑战 ”。

  35 岁的小韩曾当过服务员、的哥,还开过网约车 …… 受疫情影响生意惨淡,爱人工作的服装厂偶尔开工,家庭生活开始吃老本。6 月中旬,小韩在朋友的指导下,在南岗区阳光家园小区附近的一处城管指定的小广场上支起了地锅烤肉。“ 朋友是开烤肉店的,我跟着学了几天煨肉方法和制作过程,就开张了。每天上午采购鲜肉,下午加工,晚间和爱人一起经营。因为肉质好,现在已经有了不少回头客 ……” 小韩说。从最初的每天几桌,到如今的十几桌,小摊的生意越来越好,熟悉了地锅烤肉的生产、经营流程,小韩对地锅烤肉也越来越有信心。夫妇二人盘算着,等入秋后,租个门市正式开店创业。

  与小韩有着同样创业想法的人不在少数,而地锅烤肉正在成就他们的 “ 梦想 ”。几天来,记者在傍晚时分走访了哈市多处街头,随处可见生意红火的地锅烤肉。相比之下,往年火遍冰城的烧烤仿佛失去风景。

  每晚,南岗区西兴街都有夜市,各种小食摊位一个接着一个,十分热闹。记者数了一下,整条不足 500 米的街上竟有 7 家地锅烤肉,且家家生意兴隆。一位摊主告诉记者,今年市民对地锅烤肉情有独钟,开的家数也多了起来。目前这条街上,烤串摊位只剩下两家。

  在道外区草市街、东莱街、太古街,地锅烤肉也俨然成为 “ 主角 ”。三家烤肉摊挨在一起,客人围着小桌烤炉,“ 烤兴 ” 正浓。记者细数一下,三家摊共摆了 24 张桌,不到 18 时,空桌只有 6 张了。这样的红火景象在以往草市街上的烧烤摊经常见到,如今却被地锅烤肉抢了风头。

  正在品尝地锅烤肉的李先生表示,以往每到夏季,烧烤摊随处可见,虽然好吃,但浓烟呛人。今年大火的地锅烤肉,既保留了烧烤的味道,又卫生环保,再说大家都想换换口味。正说着,同桌的苏先生举起啤酒:“ 烧烤也好,地锅也罢,咱们哈尔滨人,吃啥不重要,重要的是这种感觉和生活的烟火气。”

  延续了十几年的风光,冰城烧烤何以在今夏受到地锅烤肉的挑战?张女士在哈西大街开了一家两层楼的烧烤店,受疫情影响,堂食上客率一直不高。上个月,她在门口摆上了 8 张地锅,配合屋内经营的炝菜、烤串,生意开始好了起来,地锅烤肉也成了主打。张女士表示,适合室外经营、符合管理要求、上手简单、利润不菲,是今夏地锅烤肉挑战冰城烧烤 “ 底气 ”。

  据介绍,近几年哈市对露天烧烤的管理力度不断加强,市民也自觉抵制这种污染环境的不文明行为。此外,相比烤串,地锅烤肉的每套桌子、气炉、烤盘只需要 130 元左右,烤品也比烤串少了很多,经营时都是由顾客自行烤制,肉品的煨料也相对简单。因此,不少地摊经营者不约而同选择了地锅烤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