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提前15天!地铁3号线群力地区四座地铁站实现“长轨通”

  王宗林 周林 ZAKER 哈尔滨记者 节永志 文 / 摄 / 视频拍摄

  比原计划提前 15 天,8 月 4 日,随着工农大街 - 城乡路区间最后一节 25 米长短轨焊接完毕,地铁 3 号线二期东南环群力地区体育公园站、群力第五大道站、群力第六大道站、工农大街站四座车站,五个区间正式实现 “ 长轨通 ”,该段地铁轨道实现了同 3 号线一期城乡路站既有线路的对接。

  地铁通车前,需要将一节节 25 米长左右的短轨条焊接成为以后专门供地铁车辆行驶的长轨道,也就是所说的 “ 长轨通 ”。长轨通将为车站下一步的屏蔽门、接触网、站台装修等专业施工提供施工基础,以及后续信号、车辆等专业的调试以及综合联调提供必要条件。

  中交哈尔滨地铁投资建设有限公司 GD-2 标项目经理吴剑锋介绍,本次长轨通线路长度为 7.775km。受疫情影响,原定今年 2 月中旬复工的工程,推迟至 4 月中旬才正式复工复产。工期紧、任务重,项目多次组织会议研究调整施工方案,调整后的施工人员及机械设备量都比原计划增加 1 倍多,此外他们又增加了叉车、挖机、龙门吊、轨道车、轨行混凝土罐车等施工机械,施工顺序也由原来的 “ 流水施工、单班作业 ” 改为 “ 多点平行施工、轮班作业 ”,增加直接成本一千余万元。在面临众多不利因素下,施工单位以平均每天焊接 500 米的速度,提前 15 天实现 “ 长轨通 ” 的节点目标任务。

  中交哈尔滨地铁投资建设有限公司 GD-2 标体终段施工负责人王宗林说,由于 3 号线二期工程工期非常紧张,进场施工人员众多,人员构成复杂,项目采取点对点专车接送施工人员,集中住宿管理,每日进行体温测量和人员出入检查等措施加强防疫。为保证工期,施工中还将施工人员两班导作业为四班倒,为保工程建设进度争分夺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