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31 名用户被扣分,禁享优惠!哈尔滨不文明骑行将被扣“单车驾照分”

  ZAKER 哈尔滨记者 李佳琪

  单车驾照分达到 “ 优秀 ” 的用户可享受更多骑行优惠,而失信用户则可能面临封号,无法使用哈啰单车。4 日,记者从哈啰出行方面了解到,为了正面引导市民文明使用共享单车,日前哈啰出行的 “ 骑行驾照分 ” 升级了奖惩机制,驾照分达到 “ 优秀 ” 的用户可享受更多骑行优惠。目前,哈尔滨市暂没有用户被封号,已有 31 名用户被扣分。

  网络配图

  新版的骑行驾照分满分 12 分,分为 A 到 F 共 6 个等级。“ A 等级对应的是 10~12 分,此 ” 优秀 “ 等级范围内的用户享有更多骑行优惠等权益,拿到的随机购卡折扣最低可低至 3 折左右,既每个月不到 10 块钱就可享受哈啰单车服务;驾照分是 7~9 分的 B 等级用户,在购买骑行卡、次卡时将无法享受优惠;C、D、E 等级,对应的驾照分分别为 5~6 分、3~4 分及 1~2 分,在这 3 个等级里的用户,除了无法购买骑行卡之外,单次骑行还将被收取 2 元、5 元、20 元的额外附加费用。如果用户的骑行驾照分被扣到了 0 分既 ” 失信 “ 等级,则无法使用哈啰单车。

  什么样的行为会被 “ 扣分 ”?哈啰出行 APP 显示,乱停乱放或将车辆停放在小区、楼道、车库、工厂等偏远地区的,将一次扣除 1~3 分;对于骑行结束后有意或无意未关锁的,将一次扣除 1~2 分;对于长期私占、破坏的行为,将一次最高扣除 6 分。“ 扣分不是目的,乱停乱放等不文明行为屡禁不止,驾照分升级后,用户用车行为与骑行福利挂钩,引导越来越多的用户能够文明骑行。”

  目前,东北三省已有近 50 名 “ 失信 ” 用户因乱停乱放、私占破坏共享单车被封号;有近 7000 名用户因不文明用车行为被扣分。沈阳市因为运营时间最长,目前已有 3973 名用户被扣分,33 名用户被永久封号;长春有 609 位用户被扣分,4 名用户被永久封号;哈尔滨市目前还没有用户被封号,有 31 名用户被扣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