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强强联合!哈药与哈工大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拟组建创新中心、加速成果转化

  ZAKER 哈尔滨记者 张鸣霄 文 / 摄 / 视频拍摄制作

  8 月 5 日,哈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哈尔滨工业大学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约定校企双方在科技研发与合作共赢方面互相支持、相互依托、达成战略伙伴关系。

  哈药股份是国内制药工业百强企业,哈工大是建校百年的 “ 双一流 ” 著名高校。此次哈药与哈工大战略合作,将借助哈工大在高端人才、高端技术汇集等方面优势,依托哈药集团及其所属企业,双方围绕生命科学、医工交叉、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领域的建设发展,紧密结合哈药集团主体产业及新兴产业的战略布局开展深入合作。双方将建立合作协调机制,每年组织一次年度会议,建立日常沟通制度,围绕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成果认定及转化等方面开展日常沟通和信息交流,推进战略合作实施落地。

  此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预先期启动的科研方向有: “ 医药研发领域 ” 重点推进哈工大在生物医学、基因靶向药物研究、医用新材料研究等新兴学科方向与哈药医药研发领域的合作研究。拟联合组建哈药集团巴布剂工程技术创新中心,在此领域进行从研发到产业化的合作。“ 保健食品领域 ” 加强双方在保健食品领域的共同开发研究,推动双方技术团队的互动融合与共同研究探索,进一步整合现有研究方向。“ 生物信息领域 ” 共同打造基因组医疗健康产业生态圈,加速助推甲方生物基因、生物制药等领域科技成果向生产力转化。

  未来,双方还将在产学研人才培养与技术提升、科学研发与合作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如哈工大通过承担哈药集团支持的科研项目等方式开展科技合作,共建联合实验室或工程中心:充分利用哈工大大型高精尖仪器设备,合理利用哈药中试和产业化基地,打造对接市场的成果转化基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