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数据出炉!黑龙江县域地区前三季度生产总值 2985 亿元

  ZAKER 哈尔滨记者 王辛娜

  记者从省农业农村厅获悉,前三季度,黑龙江省县域地区生产总值实现 2985 亿元,同比下降 0.4%,高于全省 1.5 个百分点;县域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 162 亿元,同比下降 1.2%,增速高于全省 13.1 个百分点;地方税收收入实现 89 亿元,同比下降 9.9%,增速高于全省 8.4 个百分点。

  为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省委、省政府制定出台《关于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黑龙江省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考评奖励实施方案》,对县域经济发展作出制度安排。各地不断健全机制,构建起上下贯通的工作体系,实现了省级抓统筹、市级抓推动、县级抓落实,各级协调联动、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

  组织引导各地立足资源禀赋、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因地制宜、突出特色,不断壮大工业总量、提升工业层次,加快培育壮大财政贡献大、吸纳就业好、综合实力强的主导产业。坚持把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围绕把农副产品精深加工打造成第一支柱产业的要求,引导各地开展精准招商,瞄准县域 “ 顶天立地 ” 的大项目建设,全省谋划生成 “ 粮头食尾 ”、“ 农头工尾 ” 省级重点产业项目 241 个。

  各县域不断培育发展骨干企业,全省共培育生成 49 家十亿级骨干企业,在拉动县域工业增长上发挥出重要作用。同时,提升园区平台集聚效应。全省 63 个县(市)有 75 个经济开发区,其中,国家级经开区 2 个(宾西经济技术开发区、海林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级边合区 1 个(绥芬河边境经济合作区)、省级经开区 72 个,每个县至少有一个省级以上开发区。

  结合我省县域经济工作实际,制定并认真实施全省县域经济 “ 一图一表一评价 ” 工作体系,逐步浓厚了争先晋位、比学赶超、大干县域经济的热潮和氛围。

  按季度对全省各县(市)“4+1+N” 项指标进行数据调度,采取无量纲化方法分别对数值和增量进行打分排序。按季度举办全省县域经济发展 “ 擂台赛 ”,省政府分管领导进行分析讲评、指导部署,组织县域经济发展的阶段先进典型单位围绕突出工作进行视频汇报,排名暂时靠后的县进行表态发言,相关省直单位进行针对性点评,让 “ 标兵 ” 露脸受奖,让 “ 后进 ” 红脸出汗,促进各县(市)形成争先晋位、奋力赶超的浓厚氛围。这些措施,都有效促进了县域经济的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