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4日上午,黑龙江省2021年清明节祭扫及有关服务保障工作新闻发布会在哈尔滨举行。黑龙江省民政厅副厅长孙镝飞,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何大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二级巡视员刘彦诚,共青团黑龙江省委副书记张涛,省消防救援总队副总队长陈健,省委宣传部(省精神文明办)创建协调处处长赵良韬出席本次新闻发布会。会上,黑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二级巡视员刘彦诚就清明节期间祭扫场所和前来祭扫的市民要遵守哪些疫情防控要求答记者问。

  刘彦诚介绍,清明节是祭扫高峰期,人员流动增多,祭扫场所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场所,要严格落实祭扫人群的实名预约、错时错峰举措,实施“扫码”、测温、戴口罩、“1米线”等疫情防控措施,加大室内重点场所通风、消毒力度,根据人流动态调整消毒频次,每日至少消毒1次。有条件的祭扫场所可在入口处等适当位置配备手消毒设备,确保公共卫生间盥洗设备正常工作。同时,要加强员工的健康监测和个人防护,工作人员工作期间必须严格全程佩戴口罩。

  建议广大市民可采取以“网上祭扫”为主的方式,尽量减少跨区域流动祭扫,降低人员流动带来的疫情反弹风险。清明期间,正值人流和车流高峰,交通拥堵,建议广大市民错峰出行,错峰祭扫,减少人员聚集。要做好个人防护、戴好口罩,配合体温检测,保持安全距离。祭扫时要听从现场工作人员安排,确保祭扫活动安全、顺畅、有序进行,保障自身人身健康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