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这就是铁甲!30 多支“战队”在哈工程逐鹿“机甲之王”

  朱虹 冯赞元 ZAKER 哈尔滨记者 王越 文 / 摄 / 视频拍摄并制作 刘洋 / 摄

  颠覆传统的比赛方式、震撼人心的视听冲击、激烈硬朗的竞技风格 …… 3 月 26 日晚上,由黑龙江省普通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哈尔滨工程大学承办的 RoboMaster2021 机甲大师高校联盟赛黑龙江站开幕式在哈尔滨工程大学体育馆举行。本次比赛吸引了上海交大、重庆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等来自全国多省的 16 所高校 30 余支队伍,近 300 名学生参赛。

  RoboMaster 机甲大师赛,是由大疆创新发起,专为全球科技爱好者打造的机器人竞技与学术交流平台。自 2013 年创办至今,始终秉承 “ 为青春赋予荣耀,让思考拥有力量,服务全球青年工程师成为践行梦想的实干家 ” 为使命,致力于培养具有工程思维的综合素质人才,并将科技之美、科技创新理念向公众广泛传递。目前已发展为包含面向高校群体的 “ 高校系列赛 ”、面向 K12 群体的 “ 青少年挑战赛 ” 以及面向社会大众的 “ 全民挑战赛 ” 在内的三大竞赛体系。其中面向高校的 “ 高校系列赛 ” 的规模逐年扩大,每年吸引全球 400 余所高等院校参赛,累计向社会输送 3.5 万名青年工程师,同时与数百所高校开展各类人才培养、实验室共建等产学研合作的科技品牌赛事。

  随着指挥者一声指令,蓄势待发的机器战士们出征 “ 战场 ”,沉着探敌的 “ 哨兵 ”、游荡横击的 “ 步兵 ”、捉对厮杀的 “ 英雄 ” 如何以顶尖技术吊打他队?如何用出色战术以弱胜强?如何以奇招破釜沉舟反败为胜?如何与势均力敌的机器人君子对决?在启动仪式上,哈尔滨工业大学战队与上海交大战队合力上演的表演赛精彩绝伦,吸引了线上线下万人关注。

  此次大赛,哈工程有两支战队出战,智能科学与工程学院指导教师张兰勇表示,“ 机甲大师赛的规则每年都会变化,因此,团队每年都要针对新问题进行调整。这与我们专业的理念‘解决实际的、复杂的应用性问题’是不谋而合的。比赛中融入了大量的机械控制、人工智能等智能元素,有利于让学生接触科技领域前沿知识,再通过实践应用,有助于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

  记者从哈尔滨工程大学了解到,本赛季共设置 9 个站点,比赛方式是 3V3 对抗赛和步兵对抗赛。3V3 对抗赛中,对战双方需自主研发步兵机器人、英雄机器人及哨兵机器人,在指定的比赛场地内进行战术对抗,通过操控机器人发射弹丸攻击敌方机器人和基地。比赛结束时,基地剩余血量高的一方获得比赛胜利。 步兵对抗赛中,双方步兵机器人在战场中进行 1V1 对抗,射击敌方装甲模块,比赛结束时,步兵机器人剩余血量高的队伍获胜。本季比赛于 26 日— 28 日进行,最后根据机器人的实际表现,将评出步兵机器人、英雄机器人、哨兵机器人等相关奖项。

  去年机甲大赛二等奖获得者哈工程的创梦之翼团队队长唐滨介绍,为了这场比赛,团队 46 个小伙伴已经为此努力了 8 个多月,“ 机甲不只是男孩子喜欢,我们团队还有 12 个女孩,大家都因对机器人的热爱走到了一起,平时没有课的时候就一心搞科创,‘创造卓越智美,翼舞机甲神威’是我们的团魂,我们希望斩获佳绩,不辜负自己的努力,也要通过比赛,将团队的科创精神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