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好一场“及时雨”丨全省旱情有效缓解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

  20日,从省水利厅获悉,5月19日8时至20日8时,我省中西部地区有一次明显的降雨过程,全省平均降雨量为6.4毫米,全省降雨量超过10毫米的站点有285个;超过25毫米的站点有17个。本次降雨区域与受旱地区高度重合,旱区旱情普遍缓解,特别是前期旱象较重的龙江 、拜泉、依安、讷河、杜蒙、明水等县市,旱情基本得到解除。

  据水利厅有关负责人介绍,受前期高温少雨影响,我省西部地区旱象抬头。为确保春耕生产顺利进行,省水利厅提前组织开展抗春旱、保春灌工作。5月上旬开始,省水利厅先后协调松辽委和省松花江航运枢纽建设运行中心,调度尼尔基水库和大顶子山航电枢纽加大下泄流量, 日均出流分别达到700立方米/秒和850立方米/秒以上。截至5月20日,尼尔基水库累计向下游补水5.3亿立方米,大顶子山航电枢纽累计向下游补水1.1亿立方米,保证了松嫩干流沿江灌区春灌用水需求。截至5月19日,全省累计投入抗旱人数40.8万人次,启动机电井10.3万眼 、泵站390处、机动抗旱设备7.6万台套、机动运水车辆16.0万辆;累计投入抗旱资金3457.3万元,完成抗旱浇灌面积635.8万亩。

  据省气象局预报,5月25日至6月10日全省平均降水量多于常年,具体有2次强降水过程,发生在6月2日至3日和6月9日至10日。下一步,省 水利厅将继续密切跟踪旱情发展变化,加强抗旱工作组织领导,提前做好苗期抗旱准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