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2016年11月27日,山西太原,参加201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的考生在考前紧张复习。中新社记者 韦亮 摄资料图:2016年11月27日,山西太原,参加201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的考生在考前紧张复习。中新社记者 韦亮 摄

  (原标题:多省份启动2017公务员招考 部分地区设残疾人岗位)

  中新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 阚枫)近期,多省份启动了2017年公务员“省考”的招录工作,各地今年的公务员招录政策继续加大向基层的倾斜力度,江苏、浙江等省份还专门设置职位,面向残疾人招考。

  多地启动今年公务员“省考”招录

  今天,福建省2017年考试录用公务员报名工作正式启动,报名时间为今日8时至14日17时。

  去年11月开始,2017年的省级公务员招录工作就已陆续开始,北京、上海的2017年公务员招考已于去年底进行了笔试,江苏的“省考”笔试也将于本月11日举行。

  除此之外,根据中新网记者的统计,今年以来,广东、吉林、黑龙江、贵州、浙江、福建等6省份也陆续发布了2017年的公务员招考公告,另据报道,2017年山东也已明确公务员招考公告将于3月中下旬发布。

  与往年相比,今年公务员“省考”的招考规模有何变化?观察各地公布的招考计划,今年上海、吉林两地的公务员招录规模与去年相比基本持平,北京、浙江、广东、贵州今年的公务员招录规模相较于去年均有所下降。

  例如,去年,广东招录公务员人数为17412人,而今年的招考计划下降为15018人;浙江去年的公务员招录人数达到8409,今年则下降到6466人。再如,2016年度的北京公务员招录中,总招录人数达到6857人,创下历年之最,而今年,北京的公务员招录规模下降到5022人。

  不过,也有一些省份在今年大幅提高公务员招录规模,例如,黑龙江今年共招录公务员8831人,较去年增加2687人,增幅高达43.7%。根据华图教育提供的统计数据,黑龙江今年公务员的招录规模,创下了该省近五年来的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