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宪魁在主持会议时强调,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了五大发展理念,贯穿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符合国情实际,顺应民心民意,必将有力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给人民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是一个求真务实、开拓创新、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好报告。

  王宪魁强调,孟建柱书记对政府工作报告谈了认识和体会使代表们深受启发,一一回应了代表的发言让大家深受鼓舞。他肯定龙江去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7%实属不易,希望全面客观地放在国际国内大环境中看待工作,是对我们的极大鼓励,使我们爬坡过坎更有信心、更有定力。同时,又要求龙江争创新优势、再上新台阶,多看优势潜力,不断深化改革,破解体制机制障碍,克服眼前困难,对于学习贯彻理解好政府工作报告指明了方向,对于推动龙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王宪魁表示,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是推进供给侧改革攻坚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起步之年,我们要按照中央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坚持发展第一要务,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化改革开放,以新的发展理念为引领,统筹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确保“十三五”开好局、起好步,同全省人民一道同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陆昊说,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体现了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体现了中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我完全拥护。突出感受有五个方面:一是“十二五”时期取得的辉煌成就令人鼓舞,充分显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巨大优越性。去年工作克服了重重困难,在国际国内复杂多变、严峻挑战形势下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应该充分珍惜。二是报告把握形势非常清醒,分析问题和困难坦诚、深入、具体。三是确定的“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明确、鼓舞人心。实现“十三五”奋斗目标,必将推动我国进入新的更高的发展阶段。四是今年的工作部署紧扣要害问题,措施具体可行。五是报告部署了一系列重要民生工作,体现了政府的为民情怀。

  陆昊表示,黑龙江“十二五”时期的发展成就充分说明了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的战略部署完全正确,取得了重大成效。当前龙江经济遇到了很大的下行压力和挑战,油、煤、粮、木四大传统优势领域集中出现负向拉动,结构性、资源性、体制性矛盾十分突出,我们努力挖掘释放发展潜力,新的发展力量和因素正在汇集。他还就从生产力布局角度支持黑龙江北电南送、石化基地建设、粮食深加工项目,加大三江连通工程、沿边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快实施全国养老金统筹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等提出了建议。

  中央政法委秘书长、国务院副秘书长汪永清,海关总署署长于广州,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和国务院办公厅有关同志等到会听取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