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日报6月11日讯 9日,高考全部结束,接下来将进入报考阶段。专家提醒考生家长,高考过后,还有很多学校的自主招生考试即将进行,考生一定要注意时间,不要耽误考试。同时,每年高考后,都是招生诈骗的高峰期,考生家长一定要小心,不要掉入骗局。

  自主招生多集中在10日至20日

  各高校招生部门负责人提醒,今年各高校的自主招生时间都安排在高考之后,多集中在10日至20日。也就是说,很多考生在高考之后还不能完全松懈,需关注相关学校网站,及时打印准考证,按时参加考试。

  记者从哈尔滨工业大学了解到,该校自主招生准考证打印功能已于6月3日18时开通,6月11日8时将会关闭。自主招生考试时间定在6月11日8时,根据考生文理科情况分别进行文科数学、语文考试以及理科数学、物理考试,并将于6月11日24时在哈尔滨工业大学招生办网站 (zsb.hit.edu.cn)公布进入面试学生名单。此外,哈工大2016年高校专项计划招生面试也将在6月16日举行。

  自主招生特长生在教育部均有备案

  8日,记者在哈尔滨市多个考场采访时发现,部分考生家长手机上都收到了可以帮助考生进行“特招”或“点招”的短信。一位名为张凯的市民手机短信上写着,“本人拥有国家重点院校‘点招’名额,只要分数过重本段,就可直接进入全国‘211院校’……”

  记者拨打了短信中所留的手机号码,但却无法接通。通过手机软件记者发现,该电话号码已被列为诈骗电话。我省教育部门相关负责人则表示,目前我省实行网上录取。在教育部统一实施的“阳光招生”情况下,不可能出现短信中所说的录取方式。

  据介绍,普通高校录取无论是单独提前招生、自主招生,还是特长生招生以及各批次的招生,具体计划数量教育部事先都有备案。每个考生须在户籍所在省(地)进行报名、考试,录取时由省级招生机构进行电子注册并上报教育部,不存在所谓的“点招”。

  考生和家长谨防电信诈骗

  每到中考高考期间,各类打着中高考旗号的诈骗信息便充斥于手机短信和网络当中。不法分子往往抓住考生家长急于求学的心理,采取花样翻新的骗术,以达到获取钱财的目的。为此,省公安厅为广大考生及家长梳理了近年来常见的及新型电信诈骗案例,提醒考生及家长注意识别。

  贩卖“高考答案”诈骗。骗子们抓住考生急于通过考试的心理,通过各类途径向考生、家长兜售考题答案,通常全套价格在几千元到几万元不等,骗取钱财后便失去联系;以“特长生加分优惠”诱骗。骗子们称能办理艺术、体育、小语种等各类“特长生”加分,以此骗取钱财。甚至还会冒充高校招生办工作人员,租 用办公地点、考试场地,设立小语种、艺术类提前招生考试现场,私自组织考试,骗取考试费和录取费。“特殊招生类型”诈骗。利用“自主招生”“定向招生” “委培生”“学院独立招生”等政策,误导家长们可以降分录取,甚至不用高考成绩自主选拔学生,从而骗取几万甚至几十万元钱财。以高考为由头的“木马”诈 骗。诈骗者向考生和家长发送带有木马链接的短信,或是在网站上设置一个诱骗性的木马链接,只要点进去之后,木马程序便植入手机,获取关联银行卡等信息,通 过拦截获取支付验证码,经网购消费变现或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红包转账提现。声称有“内部指标”。骗子会伪造文件、印章,设立假报名处的咨询电话,假扮高校 招生人员,谎称手中掌握有某些高校的“内部指标”、“机动计划”欺骗家长和考生。骗子往往要求家长先付一部分定金,其余费用等录取通知书到手后再交。然 而,当家长将定金如数交上后,就再也联系不上所谓的“招生人员”了。钓鱼网站。一些不法分子会伪造院校网页,设置报名入口,骗取考生登录填报,以此获取考生的个人信息,从而进行招生诈骗。寄送假录取通知书。往年,曾有考生因收到伪造的录取通知书而上当受骗的事情发生,因此,一旦收到录取通知书后,考生应立 即核对通知书上标注的录取学校是否与自己填报的院校一致,并登录当地教育主管部门指定的招生信息网、所录取学校招办或到县市区招办核查自己的录取信息。千 万不要相信用钱买来的录取通知书。“高考志愿填报”APP内置手机病毒。警方发现,一些打着“高考志愿填报”名号的手机应用软件中存在病毒,可私自发送短 信、屏蔽回执信息、上传手机隐私信息。考生和家长最近不要下载陌生APP,以防上当受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