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昨天从省交通运输厅了解到,截至10月31日,全省办理ETC的用户量超过5万。明年,ETC车道数量还将继续增加,预计到明年年底ETC车道增至230条,并且银行、加油站也将可以购买安装ETC设备。

  随着全省高速路网ETC覆盖率的提高,ETC设备发行量也继续走高。据国家路网中心最新数据显示,在全国各联网省份10月份用户数量环比增幅中,我省以64%的成绩位列全国之首。

  目前,全省共开通48个收费站104条ETC专用车道,主线收费站和匝道收费站ETC覆盖率分别为92%、19%。同时,省高管局已经与农业、工商、建设、中国、邮储及光大6家银行签订ETC合作协议,其中工商银行系统已开通20家服务网点,建设银行系统已开通100多家服务网点,中国银行系统已开通75个服务网点;中国石油公司也拟进行ETC代理发行与充值业务。

  明年,我省计划在63个收费站的126条车道设置ETC专用车道,实施后ETC主线收费站覆盖率达到100%,ETC匝道收费站覆盖率提升到58%;2018年在62个收费站的132条车道设置ETC专用车道,实现匝道收费站覆盖率95%以上的目标。同时,明年年底前在全省新开通ETC发行网点200个,对县级以上城市进行全覆盖,力争2017年年底发行网点达到400个。

  ■小辞典

  ETC

  ETC是不停车电子收费系统。ETC专用车道是给那些装了ETC车载器的车辆使用的,采用电子收费方式。

  (稿源: 哈尔滨新闻网-新晚报)

  (作者: 刘希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