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同学拍照为同学拍照
拍摄放学后的孩子。图片由金启威提供拍摄放学后的孩子。图片由金启威提供

  逼仄的宿舍角落加上一块幕布、一台相机,竟能拍出媲美专业影城照的照片。近日,一组“我的宿舍是影棚”的照片在哈尔滨工程大学内悄然走红,若是不说,谁也想不到照片的拍摄场地会是学生宿舍。昨日,记者找到了这组照片的拍摄者——哈工程的大三学生金启威。

  来自天津的金启威现在是哈工程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大三学生,这组“我的宿舍是影棚”的照片就出自他之手。在他的镜头下,宿舍靠墙的角落化腐朽为神奇,挂上一块幕布就成了“摄影棚”,同学们则化身“模特”,拍出了可以登上杂志的帅气“硬照”。但说起拍摄的最初,金启威却透露,“一开始他们是拒绝的”。

  原来,起初金启威和同学们商量拍照时,大家都有些不好意思或者没有自信,直到带着疑虑拍完并看到成品后,才改变了想法。后来,金启威将照片发到网上,越来越多的同学开始期待他下一期会拍谁,会拍成什么样子。目前他已为9位同学免费拍摄了宿舍“硬照”,甚至有闻讯而来的同学特地来参观这个“影棚”。

  尽管如今看起来已经相当专业,其实金启威是去年才刚刚接触摄影,连买相机的过程也是阴差阳错。去年8月,本来是陪同学去挑相机,结果金启威反而用生活费给自己买了一台尼康相机,至此一发不可收拾。

  给同学拍摄宿舍照片只是他的一个尝试,在金启威的社交主页,他将镜头更多地对准了哈尔滨街头巷尾的普通人:放学后欢呼雀跃的孩子,中央大街上的街头画师,松花江边呈剪影状的玩水人,为生计奔波的单车车夫……金启威说,他之所以拍普通人,是因为在他的镜头中,那些“普通人”不是普通的人,在那一瞬间他们是这一座城市的标志,总是能打动他这个异乡人,让他领略到哈尔滨独特的魅力。

  将照片传上网后,金启威收到了一些摄影爱好者发来的私信交流,也有很多求学或者工作在外的哈尔滨人看了,会留言告诉他“很想家”。这让拿起相机一年多的作者金启威感受到了成就感。

  拍摄了这么多哈尔滨的照片,金启威说他最爱的还是老道外,因为“每次来到老道外的街区,都有种光阴交错的感觉,仿佛回到了过去那荏苒的时光”。

  (稿源: 哈尔滨新闻网-新晚报)

  (作者: 戴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