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武大靖夺冬奥会首金!破世界纪录!武妈妈说:训练的事,他从来不说实话

  在昨日(23日)结束的2018年平昌冬奥会短道速滑男子500米决赛中,中国选手武大靖从出发便占据第一位,没有给对手任何机会,以绝对实力第一个冲过终点,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获得冠军!这是中国代表团本届冬奥会的首枚金牌!

  恭喜武大靖!恭喜中国代表队!

  夺得冠军后,武大靖与场边的李琰教练激情相拥庆祝,太不容易了,感谢李琰教练!

  在随后的颁奖典礼上,打破世界纪录和奥运会纪录夺得中国在本届冬奥首金的武大靖自信而淡定的走向颁奖台。在登上领奖台的一瞬间,武大靖指向了胸前的国旗。

  电视内儿子比赛  电视外父母观赛  

  武大靖父母穿红衣祝福儿子夺金

  为了了解武大靖父母观看比赛的细节,记者连线在现场采访的佳木斯广播电视报记者李抚生。

  据李抚生讲,22日17时,他就来到了武大靖的父母家,当时屋内已聚集一些亲属、朋友,还有一些媒体。桌子上摆放好了水果和糖茶,大家围坐在电视机前,一起讨论比赛形势,等着比赛开始。

  预赛中,武大靖打破奥运纪录。到了1/4决赛,武大靖更是以巨大优势领先对手撞线,3以9秒800的成绩打破了世界纪录。此外,半决赛中,他在多滑2圈半的情况下被召回,依然拿到了小组第一。此时武大靖的父母一直关注着比赛,并无太多话语。

  A组决赛备受关注,1道武大靖,2道和3道分别是韩国选手黄大宪与林孝俊,4道则是加拿大人基拉尔德。电视机前的所有人都屏住呼吸,等待运动员出发。赛前一分钟,电视机那头的选手已就位,电视机这头也鸦雀无声。“啪”一声枪响后,看到武大靖明显的领先优势,大家都激动地站了起来。

  当看到武大靖冲线夺金的一刻,他的母亲激动落泪,父亲则在一旁相拥安慰。所有人都举起手中的杯子,庆祝这枚来之不易的金牌。

  武大靖的父母对媒体说,他们的心情非常激动,也特别高兴。“今天穿红色衣服,就是祝福中国好运,儿子夺金。”期间,武大靖母亲手里的电话一直响个不停,好友们纷纷打进电话来祝贺。同时她还说,儿子辛苦了四年的付出有了回报,弥补了索契冬奥会的遗憾。四年后的2022北京冬奥会,儿子一定是要参加的,这是在家门口的比赛……

  武大靖妈妈:10个月没见到儿子

  炖鸡烧鱼等他回来过年

  武大靖的妈妈吕玉香对记者说:“10个月没见到儿子了,我现在十分想儿子能马上回家过年,吃上我炖的小笨鸡松花江鱼。”  

  每次放假回家,武大靖很少在外面吃饭,基本都是在家吃妈妈做的饭菜。吕玉香说自己做的菜虽然不是太好吃,但“我儿子喜欢吃,每次都说好吃。”

  国家队对运动员的饮食要求严格,回到佳木斯后,武大靖不吃猪牛羊肉。吕玉香就买来亲戚家散养的小笨鸡,大靖的大爷在松花江上打来各种松花江野生江鱼,吕玉香炖鸡烹鱼给大靖吃。再炒盘韭菜、炒盘芹菜,荤素搭配,武大靖顿顿要吃上两碗米饭。  

  “这回啊,我家的小笨鸡、野生鱼都买好了,就等大靖回家吃了。虽然春节过去了,但还在正月里,在正月就是过年啊!”吕玉香现在就盼着儿子回家。

  大靖是家里唯一的体育人  

  1994年出生的武大靖,在9岁时开始练习滑冰。吕玉香说:“对,他就是在电视上看到大杨扬、李佳军他们滑,所以才开始练习滑冰的。也许他觉得这些速滑选手很帅吧!”

  13岁那年,武大靖离开佳木斯去南京,16岁从南到吉林,武大靖一直没有让父母操过心。吕玉香说:“我儿子从来都不和我说有什么苦,从来都是报喜不报忧。”武大靖常年在外,吕玉香也见不到孩子,上一次见到他还是去年4月份的时候,已经过去整整10个月了。

  吕玉香说:“想儿子了,我就和她微信视频一下。”中国队本届冬奥会一直没有拿到金牌,吕玉香心里也着急,但是不能和儿子说。她透露:“儿子也和我们联系了,我就只能告诉他不要着急,慢慢来!”

  武大靖身高1.82米,耐力和速度都非常出色,按理说这么优秀的运动基因应该遗传自他的父母。可实际上,武大靖的父母都是佳木斯市的普通工人,没有一个是从事体育项目的。

  武大靖母亲:

  受伤也不告诉我们

  在吕玉香眼里,武大靖一直是那个肯吃苦的孩子。“训练有多苦,他从来不和我说实话,怕我担心。有一次他受伤了也没有告诉我,我还是从别人那里得知的消息,非常心疼。”

  由于比赛和训练,武大靖已经很多年没有回家过年了,“吃团圆饭的时候别人家的孩子都在身边,唯独武大靖还在训练,他是我们全家的骄傲!”

  在随后进行的男子5000米接力比赛中,武大靖携手韩天宇、许宏志、陈德全顶住压力,夺得银牌。

  启蒙教练李军:

  他和大孩子比赛从来不怵

  李军,佳木斯市短道速滑队教练,武大靖的启蒙教练。9岁起,武大靖就跟随他进行速滑训练。

  李军现在还清楚记得武大靖刚练速滑时的情形:“我这组建了一个少年业余速滑班,一天大靖妈妈把他领来了,说要跟着练练试试。这孩子那时个不高,大眼睛亮闪闪的,透着聪明劲儿。跟着练了一次,说喜欢速滑,就跟着我继续练下去了。”

武大靖与启蒙教练李军合影武大靖与启蒙教练李军合影

  这一练就是三年,李军带的这个班都是比武大靖大一两岁的孩子。虽然武大靖是年龄、身高“打狼”的队员,但他训练最积极,下午上完课会准时出现在训练场,几乎没缺席过训练。  

  “这孩子典型的运动员性格,好动,不训练没消停时候。可上了训练场,就练得非常认真,尤其是领悟力特别强,啥动作,基本教一两遍就能做下来。”李军说。

  聪明好动的武大靖,在佳木斯练了三年速滑,期间他获得过黑龙江省少年速滑比赛第四名。“同场比赛的队员他最小,能拿到这个成绩,已经很不错了。”李军回忆道。

  这几年武大靖的成绩很好,拿过几次世界冠军,可他没忘记自己的启蒙教练。每次回佳木斯探亲,武大靖最先看的人总是李军。“我们现在处得好,像兄弟亲哥们一样。”李军说。

  成年队教练朱雪松:

  在市队拿下多个世界冠军及冬奥会奖牌

  当年为了发展冰上运动,国家“北冰南移计划”得以实施,2005年全运会的东道主江苏,成立了江苏短道速滑队。他们的主教练是吉林籍教练员朱雪松。

  他来东北选材,2007年选中了当时只有13岁的佳木斯少年武大靖。可因为一些原因,江苏短道队并没存在多长时间,2003年成立2009年就解散了。

武大靖在佳木斯市速滑业余队时的照片,前排右一是他武大靖在佳木斯市速滑业余队时的照片,前排右一是他

  朱雪松教练回到了吉林省,而江苏队的队员除世界冠军孟晓雪的关系继续留在江苏省体育局,以及4名运动员选择退役外,余下21名江苏省短道速滑队运动员被解放军八一队和吉林省队收编。

  随后,武大靖进入吉林省吉林市队。在那,武大靖的成绩稳步提升,拿下多个世界冠军及冬奥会奖牌,这让得到他的吉林省队以“捡到一块宝”来形容武大靖的到来。

  佳木斯第七中学校长李福义:

  很幸福:武大靖是我校学子

  22日21时15分,拨记者通佳木斯第七中学校长李福义电话时,他正和学校的几位老师在校方群里聊武大靖冬奥会夺金一事。李福义激动地告诉记者:“很幸福,武大靖是我校学子。”

  武大靖初一时就读佳木斯市第七中学,当时就已在我省少年速滑比赛中取得了好名次。后来去了省队,再之后到了国家队。

  2014年索契冬奥会,未满20岁的武大靖,在男子500米决赛中,收获一枚银牌。当年5月16日,武大靖回到母校,看望这里的老师和同学们。不仅把自己比赛的手套留给学校,还给全校师生做了汇报演讲,谈及了他的成长历程,也激励校友们好好学习。

  李福义告诉记者,在这次冬奥会比赛时,学校的老师看到武大靖勇夺平昌冬奥中国第一金后,第一时间在学校公号里发布这个消息,并称“七中学子武大靖给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