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万人在一线”力保安全祭扫

  来源:黑龙江日报

  本报讯(杨洋李美时)记者从省民政厅获悉,清明节将至,我省迎来清明祭扫高峰。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和森林防火部署,特别是省领导关于清明祭扫服务保障有关要求,全省各部门科学调防、全面备战,力保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安全、群众出行安全和祭扫安全。清明期间,民政、公安、交通、消防、卫健等部门加强联动,确保全省每天约一万人坚守工作一线,合力做好车流、人流疏导和安全防火等工作。

  提早部署研判,压实安全责任。从3月初开始,按照全省殡葬改革工作联席会议上对做好2019年清明节服务保障和安全祭扫工作的系统部署,民政系统严阵以待,全面加强值班值守和安全检查。

  民政厅领导分别带5个工作组,连续第6年对全省各地持续进行实地检查指导,重点查看“三定、三案、一值守、一报告”落实情况;市、县民政部门机关干部包干进驻殡葬服务单位,在关键岗位、重点地段、重要场所全部增派人员,严防死守;全系统从3月30日起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并组织随机巡查,每天在专门微信群发布祭扫信息。

  加强便民服务,降低安全隐患。各地根据实际需要建立“焚烧点”,在城区摆放“祭祀鼎”,方便群众祭祀,加大力度管控街面烧纸等行为。各殡葬服务单位增派工作人员、延长工作时间、增加服务窗口、延长服务时间,免费提供祭扫用品和急救药品等服务,有条件的开通了免费班车。清明节前夕,民政部门牵头文明办、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清明祭扫服务保障有关情况,引导群众错时错峰祭扫。

  丰富祭祀活动,倡导文明理念。各地因地制宜开展鲜花祭扫、音乐祭祀、天堂信箱、黄丝带等活动,通过报纸、电视等传统媒体和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广泛宣传倡导绿色低碳、环保人文的祭祀理念。省民政厅与省文明办联合发起“绿色祭奠·文明缅怀”活动,联合省广播电视台在全频道播放清明公益宣传内容,继续通过推进海葬补贴促进群众参与生态安葬。多部门联合组织开展“传承·2019清明祭英烈”褒扬纪念活动,收到良好效果。

  据民政部门最新统计数据,3月30日至3月31日,我省迎来清明祭扫小高峰,共接待祭扫群众81.68万人(次),车辆19.58万辆,人流和车辆分别比去年同期增加25.68%、25.59%,总体安全文明、和谐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