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我这次分到了一万零六百五十块钱,腰包鼓起来了,我还会继续跟永和合作。”拿着一沓百元现金的农民大哥激动地说。4月4日,在位于宾县永和乡的哈尔滨永和菜业有限公司里,永和菜业为带地入社的231户农户共发放土地流转资金190万余元,新增土地流转面积近2000亩。

永和菜业发放土地流转资金现场永和菜业发放土地流转资金现场

哈尔滨永和菜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是哈尔滨市蔬菜种植的龙头企业。2012年最初的一千三百亩地到如今九千八百亩土地、三千五百平方米的育苗加工厂以及四十九栋的环保温室,企业规模不断扩大,永和乡种植的蔬菜不仅装进了龙江人的“菜篮子”,还成为了北菜南销的先锋。

工作人员清点现金工作人员清点现金

哈尔滨永和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庆堂表示,永和菜业发展到现在这个规模,离不开国家政策和各级政府的扶持。企业在自身发展壮大的同时,主动担负起脱贫脱困的社会责任,打造贫困劳动力转移基地。采取农户土地流转和劳动力聘用机制、指导服务和蔬菜包销合同机制、企业与合作社股民合作机制,形成了风险共担、利益均沾的共同体。

永和菜业发放土地流转资金现场永和菜业发放土地流转资金现场

此外,永和乡党委书记杨向海特别提到了永和菜业的“1+2+6”扶贫模式,即一个蔬菜大棚,6个哈尔滨市民家庭订购帮扶2个贫困户的创新扶贫模式。宾县永和乡借助区位优势,确定"东烟、西菜、南果、北畜"的战略布局,响应黑龙江省委省政府菜篮子工程,城郊发展蔬菜产业供给哈尔滨市区菜篮子,特色经济作物占全乡耕地30%,未来全乡3-5年发展蔬菜种植面积达2万亩,特色经济作物5万亩。

“我在龙江有亩田”活动现场“我在龙江有亩田”活动现场

谈到企业今后的发展时李庆堂表示,去年通过黑龙江省农委、省政府新闻办、新浪黑龙江、哈尔滨永和菜业有限公司联合推出的“我在龙江有亩田”认购活动,令广大农民从中受益,农民流转土地的积极性提高,870个客户端解决了贫苦户的产业扶贫,让农民们享受到了企业的分红。今年土地重新流转,不仅让冰城市民吃到更新鲜、优质的蔬菜,还将借助“我在龙江有亩田”平台,让更多老百姓认购农田,品尝到羊肚菌、甜黏玉米等等绿色蔬菜,丰富市民的餐桌。

消费者品尝新鲜果蔬消费者品尝新鲜果蔬
采摘现场采摘现场

据悉,我在龙江有亩田”活动推出后报名人数近千人,百余名消费者到宾县永和乡蔬菜生产基地考察、体验果蔬采摘,男女老少齐上阵,享受采摘乐趣,品尝新鲜果蔬,家庭现场认购菜棚率达90%。果蔬品种优良;生长环境干净、安全;无化肥、农药添加是消费者参观体验式考察后的真实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