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错时上道 “躲猫猫”“港田车”被查扣

  哈市交警持续严打违法上道三轮摩托车

  来源:哈尔滨日报

交警严查违规违法三轮摩托车。交警严查违规违法三轮摩托车。

  担心白天出车拉活儿被交警抓到,部分三轮摩托车驾驶人意图趁着早晚高峰、交警忙于疏导交通的空当儿“错时”上道,结果还是被交警逮个正着。连日来,哈市交警部门持续严查违法上道三轮摩托车,这些车将被依法查扣,涉嫌从事非法客运行为的,相关部门将进一步从严追究,处以罚款5000元的上限处罚。

  “港田车”载小学生闯红灯

  自市政府3号令实施以来,部分“港田车”跟交警玩起了“躲猫猫”:即不在白天出没,专挑民警早晚指挥交通的高峰时间上道。

  针对这种情况,3日,道外交警大队调整部署,在早晚高峰时段对“港田车”集中出行的区域进行巡查。7时7分许,三中队民警在南七道街与小南阳巷附近发现一台无牌“港田车”。驾驶人称,知道新发布的市政府3号令,但其认为早上交警忙于指挥交通,没时间整治“港田车”,就心存侥幸上路,没想到被抓个正着。

  5分钟后,民警在道外十四道街发现一台载有一名小学生的无牌“港田车”,该车左转进入南新街时还闯了红灯。民警随即控制住车辆和驾驶人,对违法上道车辆依法滞留,并将驾驶人带回做进一步调查。

  8时50分许,道外交警大队民警在滨江街巡查,发现在之前取缔的“港田车”聚集点上停着一台红色无牌“港田车”。民警立即上前,从车上查出一本往周边门市送货的账本和收款的微信二维码卡片。女驾驶人称,“港田车”是花1900元买的二手车,平时主要用于拉货,也拉客。该人明知道市政府3号令已经实施,但仍心存侥幸出车。

  辖区中队长苏文胜介绍,自全市从严管控以来,辖区路面上较少看到从事非法客运的“港田车”。有的人干脆不出车,持观望态度,有的则是早出晚归、以“打游击”等方式逃避日常巡查。对此,交警部门按照统一部署,相应采取平峰巡控力度不减、早晚勤务加强的工作模式,最大限度消除驾驶人的违法侥幸心理,强化警示震慑作用。

  据了解,市政府3号令实施后,形成了多部门持续高压严管的态势,许多“港田车”驾驶人表示手中的车已经卖不上价了,以前几千元的三轮摩托车,现在500元都没人要。

  多数“港田车”“带病”上路

  据交警部门介绍,三轮摩托车违法驾驶人明知要面临查处,但仍冒险违法上道,主要原因是违法成本较低、收益大。违法上路的“港田车”多为年久失修的二手车,许多接近于报废。即使被民警滞留甚至集中销毁,车主也无太大损失。相比之下,无需修车、检车,不交保险费、营运费,油耗小成本低,漫天要价等因素,成为刺激驾驶人冒险上路的原因。

  交警部门提示广大市民,乘坐“港田车”发生交通事故的风险极大。首先,民警在长期的整治中发现,大多数“港田车”驾驶人均未考取过驾驶证,不仅不懂得交通法规,且驾驶技能也多是自学,无法保障行车安全。其次,被取缔查扣的车辆大多为二手破旧车辆,许多驾驶人接受处罚时无法出示车辆任何手续,车辆也因年久失修存在极大安全隐患。第三,许多违法驾驶人为了节省运营成本,甚至驾“病车”上道,直到车辆无法行驶才想到维修。此外,这些车辆为了避开执勤交警,经常在车流中隐蔽穿行,为了赶时间、多拉活,经常出现闯红灯、随意变道、逆行、掉头等交通违法行为,严重威胁车内人员的生命安全。更重要的是,这些车辆因多数没有手续、无保险,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即使驾驶人不逃逸,乘车人在后期申请赔偿上也会面临较大困难。

  作者:吴凡 记者 孙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