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七部门治理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一卡通”,追回问题资金 271.5 万元

  来源:ZAKER哈尔滨

  近期,按照财政部统一部署,由省财政厅牵头,会同省农业农村厅、省民政厅等七部门组织开展的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 “ 一卡通 ” 专项治理工作已圆满完成。据统计,专项治理共发现违规问题金额 2062 万元,违规代保管银行卡 193 个,目前已追缴收回问题资金 271.5 万元。

网络配图 ↑网络配图 ↑

  根据相关要求,省财政厅在对全省各类 “ 一卡通 ” 管理和使用情况进行摸底调查的基础上,会同省农业农村厅、省民政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审计厅、省扶贫办、银保监会黑龙江监管局制定了专项治理实施方案,确定将 2017 年至 2018 年通过 “ 一卡通 ” 管理发放的粮食生产者补贴、城乡医疗救助补助、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补助等 17 类 25 个项目纳入专项治理范围,共涉及资金 60 亿元。

  整治过程中,相关部门重点围绕 “ 一卡通 ” 管理和使用不规范问题,组织实施县级自查和省级抽查。在县级自查阶段,共发现虚报资金和发放资金不及时等问题金额 1098.6 万元,代保管银行卡 193 个,目前已收回资金 175.3 万元。

  在省级抽查阶段,省财政厅联合相关部门共抽查发现超范围超标准发放资金、累计结余超规定等问题金额 963.4 万元,已纠正并收回资金 96.2 万元。

网络配图 ↑网络配图 ↑

  下一步,相关部门将针对存在问题的县(市)区依法依规制定整改措施,并限期整改到位;同时,健全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管理制度、完善 “ 一卡通 ” 管理和发放机制、改进管理监督工作方式方法,进一步建立健全 “ 一卡通 ” 管理使用长效治理机制,促进其规范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