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全省防汛期间排查企业 242 家,未发生突发环境事件

  来源:ZAKER哈尔滨

  为进一步做好全省汛期生态环境安全保障工作,省生态环境厅组织开展了全省范围的汛期生态环境安全风险防控工作。截至 8 月 28 日,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共排查企业 242 家,并持续开展生态环境安全风险流动巡查,未发生突发环境事件。

网络配图 ↑网络配图 ↑

  8 月 5 日,黑龙江省生态环境厅组织专题会议,听取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工作情况汇报,强调要高度重视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工作,协调联动、快速反应,严格按照国家提出的 “ 五个一 ” 要求,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全省 13 个市(地)第一时间传达落实上级工作指示精神,迅速落实汛期环境安全隐患巡查的各项工作。对河段周边、饮用水源地保护区等地开展生态环境检查、监管排查,对应急物资进行检查。进一步强化了汛期值班值守,领导带班,实行每日信息报告机制,应急力量进入 24 小时待命状态,随时应战。

  8 月 7 日至 10 日,省生态环境安全与事故调查中心赴伊春、嘉荫、萝北、鹤岗等区域开展汛期环境风险防控工作调研指导。现场查看了伊春市西山水库、嘉荫县饮用水源保护区、国家嘉荫水质自动监测站、嘉荫县污水处理厂、黑龙江鹤岗名山水质自动监测站、萝北县垃圾填埋场等。督促有关生态环境监管部门及时完善汛期应急预案措施、企业建立健全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制度,严格落实企业环境安全主体责任。

  8 月 23 日,省环境监测中心站在哈尔滨市开展了松花江突发环境事件应急监测实战演练。现场调动 “ 龙江碧水号 ” 大型综合监测船、水质应急监测车、无人监测船、现场快速检测仪等仪器装备,对哈尔滨市水源地上游断面进行了水质手工监测和自动监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