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取消公立医院耗材加成,学校食堂“明厨亮灶”丨民生部门回应百姓关切

  ZAKER 哈尔滨记者 阴祖峰

  在 18 日举行的庆祝新中国成立 70 周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民生专场)上,相关部门就民众普遍关心的民生问题进行了一一回应。今年,我省技工院校计划扩招 1 万人,学费、住宿费、教材费、技能鉴定费全免;11 月底前,学校食堂 “ 明厨亮灶 ” 覆盖率将达到 80%;年底前,全面取消公立医疗机构医用耗材加成,同步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减轻人民群众看病就医费用负担。

  · 助力脱贫攻坚有何 “ 民政牌 ”?

  · 关键词:单人保、大病保、延时保

  省民政厅:实施 “ 单人保 ” 政策,对生活困难、靠家庭供养且无法单独立户的成年无业重度残疾人(残疾等级被评定为一级、二级),家庭人均收入低于户籍所在地农村低保标准 1.5 倍,且家庭财产符合农村低保财产规定条件的,可按照单人户纳入农村低保范围;实施 “ 大病保 ” 政策,对因家庭成员患重病导致个人负担医疗费用支出较大,实际生活水平低于户籍所在地农村低保标准的因病致贫家庭,符合相应条件的,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可以纳入农村低保范围;实施 “ 延时保 ” 政策,针对收入水平已经超过当地农村低保标准,但仍属于低收入困难群体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继续给予过渡性低保保障。

  · 技工院校扩招政策知多少?

  · 关键词:1 万人、1 亿元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今年我省技工院校计划扩招 1 万人,扩招对象是初高中应往届毕业生及同等学历的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新生代农民工、新型职业农民、企业转岗转业人员、残疾人等各类群体。技工院校中级工班、高级工班、技师 ( 预备技师 ) 班毕业生分别按照中专、大专、本科学历,在参加企事业单位招聘、职称评定、职位晋升、参加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及就业创业优惠政策方面享受相关待遇。“ 扩招生 ” 随时入学,实行弹性学制,可转专业,学费、住宿费、教材费、技能鉴定费全免,伙食、交通、餐饮、考证等有补贴。省级财政将安排 1 亿元专项资金,主要用于教学设备购置及教学基础设施改造、专业教师培训、新专业设置及教学改革等。

  · 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问题如何破解?

  · 关键词:把好 “ 四关 ”、做到 “ 两个公开 ”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把好许可准入关、大宗食品原料采购进货关、食品加工制作关和从业人员健康关。全面推行学校食堂 “ 明厨亮灶 ”,覆盖率 11 月底前将达到 80%,明年底将达到 100%;另一个是将供餐单位和托管机构信息进行公示,目前已公示供餐单位 67 家,托管机构 2674 家,方便学校和学生家长选择。

  ·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如何推进?

  · 关键词:技术导引、业主 “ 说了算 ”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制定出台了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和技术指引,明确了改造目标、改造内容、改造方式、支持政策和技术导引。到 2025 年,全省基本完成 2000 年以前建成的老旧小区改造任务。“ 改什么 ”“ 怎么改 ”“ 改成什么样 ” 都由业主说了算。各地改造后的老旧小区必须落实管理单位。

  · 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方面有哪些举措?

  · 关键词:三个转变、三个提高

  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全面加强公立医院党的领导,实施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以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为抓手,推动公立医院 “ 三个转变 ”,实现 “ 三个提高 ”。即:在发展方式上,从规模扩张型转向质量效益型,注重提高医疗质量;在管理模式上,从粗放管理转向精细管理,注重提高效率;在投资方向上,从投资医院发展转向扩大分配,注重提高医务人员积极性。我省将全面强化公立医院的公益性质,建立健全以公益性为核心的公立医院绩效考核体系。今年底前,将全面取消公立医疗机构医用耗材加成,同步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减轻人民群众看病就医费用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