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半年减 44.57 亿元!全省民企小微企业迎减税利好

  来源:ZAKER 哈尔滨 王钊 记者周辰

  近日,省税务局发布信息显示,上半年我省民营经济减征税费 44.57 亿元(不含个人所得税),减免面达 76.1%,均高于国有经济、集体经济和外资经济,民企小微企业成为国家减税降费政策的最大受益主体。

  上半年,我省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减征 17.88 亿元。其中,放宽小型微利企业标准政策惠及 36161 户、减税面 100%,减征 5.53 亿元,户均减征 15292.7 元。提高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起征点政策惠及 65006 户,减征 6.17 亿元,户均减征 9492 元。减征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 “ 六税两费 ” 政策惠及 482149 户,减征 6.18 亿元,户均减征 1481.1 元。随着深化增值税改革、降低企业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等政策实施,延续减税、翘尾减税等政策效应叠加,减税力度持续加大,减税额度增加,直接降低了企业税费成本,提升盈利水平。

  同时,上半年,全省重点税源企业研发费用投入同比增长 8.3%,本年新增固定资产同比增长 39.5%,继续保持一季度以来较高增长速度。减税降费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提振了市场主体信心,激发了市场活力。上半年,全省新办理税务登记纳税人 9.4 万户,月均增加 1.6 万户。税务部门正常管理的纳税人 134.1 万户,同比增长 11.3%。

  针对减税利好政策,不少企业为此点赞。“2019 年上半年,仅通过享受小规模纳税人减征地方税费政策,公司已经累计减征房产税 48.57 万元、城镇土地使用税 22.98 万元,每月纳税减少 11.93 万元,减税降费政策红利减轻了企业部分资金负担,提升了企业抗御风险、稳定发展的能力。企业将更多精力投入到了项目的规划、创新、建设、完善等方面。” 哈尔滨西城红场文化产业经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负责人张永菊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