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哈尔滨

  原标题:全省 130 名数学老师扎堆“光华”切磋“技艺”

  为进一步落实数学学科核心素养,充分发挥名师的示范引领作用,9 月 20 日,黑龙江教师发展学院初中数学培训班进名校访名师现场观摩活动在光华中学校隆重举办,来自全省各地的近 130 名数学教研员和数学教育工作者参加了本次活动。

  此次观摩活动由黑龙江教师发展学院数学教育研培部初中教研室刘璇主任主持,光华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吴明致欢迎词,真诚感谢各位专家和同仁参加此次活动。吴明校长提出教师自我实现是在 “ 教师会教 ” 与 “ 学生会学 ” 的过程中生成的,其目的在于学生成长与教师发展的双促双进。此次观摩活动对于教师自我实现,启迪和引领课堂教学活动有着重要作用。

  旭东中学于立波老师率先开始他的教学展示。于老师通过火箭发射的公式导入乘方知识复习,进行比较学习,通过公式推导引出算术平方根定义公式。于老师由浅入深地讲解,让学生进一步了解所学知识并强化巩固。在于立波老师的启发下,学生们发散思维,积极与老师配合,互动交流课堂收获,教学过程稳步推进。

  哈尔滨市第六十九中学的霍玉红老师则是通过导学案的方式进行算术平方根的学习,通过师生共同探究拓展学习的方式呈现课堂内容,霍老师引导学生总结课堂收获,交流学习心得,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同学们积极响应,课堂气氛热烈高涨。两位老师的课堂风格迥异,但正是这种 “ 异 ”,让与会人员深刻地感受到教无定法的内涵和两位老师的非凡魅力。

  教学展示后,两名老师与在座同仁进行交流学习,盘点自己在课堂中的不足和收获。于立波老师根据学生在课堂中对定义分析等问题的反馈,思考对学生抽象思维的锻炼。霍玉红老师阐述自己的教学设计,让学生在新知识的掌握上更加融洽。哈尔滨市旭东中学副校长刘松勇提出教学过程和教师主导意识的重要性,教师应明确自己的教学方向,加强自己的调控能力。哈尔滨市南岗区数学教研员宋成德针对教学模型的建构提出自己的见解,教师应当更加关注学生的自学过程,对于学生的困惑能够及时发现并积极引导。各位领导的精彩点评让各位参会老师受益匪浅。

  第三节课由风华中学吴彬彬老师带来。吴老师从日常生活出发,引导学生进入几何世界。通过教具展示,引导学生探究相交线与平行线的相关性质和定理。学生通过分组交流的形式讨论自己在推导过程中的发现,并和教师进行积极的反馈。

  萧红中学母东文老师的课堂环环相扣,行云流水,学生思维深度、广度得到有效训练。母老师还通过肢体语言与学生互动,共同感知生活中的相交线与平行线,学生小组讨论,学习知识热情高涨。

  两位老师课堂展示后,风华中学数学备课组长付振林说,在教学设计过程中应当充分让学生感悟课堂,有的放矢,找到思维路径。教师要不断和学生磨合,找到并引导学生适应从具体到抽象的过程,通过对比学习等方式加强概念的练习。萧红中学数学备课组长罗威强调,要以教学问题引领为载体,配合动手实践,注重学生自助学习能力的培养。关注学生的个体差异,注重课堂体验。市教研院初中教研部主任郭岗田强调,教师要加强与学生的互动,在学生回答问题的过程中能够及时的进行反馈和评价。

  此次观摩活动对于光华中学在情感教学、师生平等关系的构建、自主学习的探究和创新课堂教学等方面提供了新的思路。光华中学将以此次观摩活动为契机,梳理总结学科建设的宝贵经验,不断提高教师课程的执行力、研究力和创新力,在教学中立责于心,共同演绎光华中学教育教学更多精彩!

  来源 光华中学微信公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