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今年全省种了 140 万亩中药材,2025 年产值将达 100 亿

  来源:ZAKER 哈尔滨 严璐璐 记者 王辛娜

  记者从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获悉,2019 年 “ 龙江中药材 ” 种植面积达 140.5 万亩,同比增长 12.8%。全省有野生中药材 1120 种,其中,378 种有一定蕴藏量,载入《中国药典》 ( 2015 ) 的药用植物有 130 种左右。

  黑龙江省地处寒温带,昼夜温差大,光照充足,土质肥沃,中药材发展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生态优势。寒地黑土,田洁地沃,药材病虫害发生轻,发展绿色、有机中药材基础好。药材品质纯正,有效成分含量高,在全国具有独特优势。2018 年全省种植面积 124.6 万亩,植物药材总产量 25 万吨,总产值 52.4 亿元。

  为提高龙江道地中药材栽培水平,省农业农村厅组织专家,编制了五味子、刺五加、赤芍等 50 种道地药材栽培技术规程,大力推广五味子定向修剪、板蓝根大垄双行栽培、平贝优质化栽培、小麦套种柴胡等模式。各市县也都结合本地实际,对栽培生产技术进行规范提高。其中,林口县组建了技术指导专家团队,制定了主要道地品种种植技术规程。目前,全县发展道地中药材面积 6.5 万亩,比上年新增 1.7 万亩,增幅 35.4%。

  目前,全省人工种植中药材 100 亩以上品种有 80 多种,500 亩以上的有 50 多种。形成了哈尔滨的五味子、赤芍、桔梗、平贝,齐齐哈尔的柴胡、防风、板蓝根,牡丹江的刺五加、黄芪、平贝,大庆的板蓝根、赤芍、防风,伊春的平贝、人参、返魂草等规模化种植,区域化布局明显,专业化生产水平有所提高。

  “ 龙江中药材 ” 品种大多销往河北安国、安徽亳州等大型药材市场和医药企业,刺五加占全国市场份额 80% 以上,板蓝根占 50% 以上,平贝占 1/3 以上。经过多年培育和推介,叫响了宁古塔芪、卜奎芪、红星平贝、小蒿子防风、牡丹江赤芍等地域品牌,哈药、珍宝岛、葵花、友博等企业品牌影响力有所提升。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中药材产业发展,将其作为千亿级产业重点推进,出台了扶持政策,编制了《黑龙江省中医药产业发展规划》和《黑龙江省中药材生产基地建设规划 ( 2019-2025 ) ) 》。到 2020 年,全省中药材种植面积将达到 180 万亩,产量 36 万吨,产值 72 亿元,向全国中药材大省迈进。到 2025 年,全省中药材种植面积将达到 250 万亩,产量 50 万吨,产值 100 亿元,跻身全国中药材强省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