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你想知道的异地就医热点问题,省医保局给出答案

  来源:ZAKER 哈尔滨 记者 于勇澜

  为提升医疗保障经办服务质量和效率,进一步解决群众办理异地就医业务时存在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省医保局规范和优化异地就医经办服务的有关规则和程序。近日,针对参保人员异地就医热点问题,省医保局对此进行解读。

  零星报销不得设立指定工作日受理

  按照规定,各地医疗保障经办机构在工作日均应受理参保人员基本医疗保险零星报销申报,不得设立指定工作日受理、非指定工作日不受理的规定。各地医疗保障部门应加强与当地财政部门的沟通协调,为进一步压缩零星报销时限提供必要支持。

  零星报销只需三个要件

  参保人员进行基本医疗保险零星报销申报时,原则上收取医疗费用结算票据、医疗费用明细清单和诊断书 3 样要件,特殊情况需参保人员提供病历复印件或其他要件的,应进行一次性告知。

  异地就医可通过多种方式备案

  我省全面取消异地就医备案中需要就医地提供的所有审批盖章程序,参保人员可以直接备案就医地市或省份。各级医疗保障经办机构于 2019 年 6 月 15 日前已经全部开通电话备案服务,部分地市已经开通网上备案服务,具体可以咨询当地医保经办机构。同时建立应急备案机制,方便群众备案。各级医疗保障经办机构要加强与定点医疗机构对接,改造升级信息系统,将转诊备案业务下沉到定点医疗机构办理。同时,与定点医疗机构协商,精简备案程序 , 由定点医疗机构医保办或其他部门提供备案代办服务。

  社会保障卡密码如果被锁定去哪儿解锁?

  医疗保障经办机构窗口可以为本地参保人员和异地就医参保人员提供社会保障卡密码锁定解锁服务。各级医疗保障部门要加强与当地人社部门、定点医药机构的对接,逐步在定点医药机构、医疗保障经办机构配置自助设备,为本地参保人员和异地就医参保人员提供社会保障卡密码锁定解锁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