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我有经验,让我上!”说这话的是哈尔滨市第一医院门诊党支部书记、总护士长、58岁的张春丽。

  为应对形势严峻的疫情,哈尔滨市第一医院紧急扩建发热门诊。共产党员、老党务工作者、支部书记、总护士长张春丽第一个冲了上来。“我经历过非典时期,还对抗过甲流,我有防护经验,还有40年的护理工作经验。了解发热门诊的布局及流程,所以让我上吧!”就这样,从市一院建立发热门诊那天起,张春丽就一直奋战在发热门诊和留观病房的一线中。除夕、初一、初二,一直到今天,她始终以院为家,把留观患者当亲人,默默无闻的奉献着一个老党员的光和热。

  张春丽说到做到,从接到防控疫情命令的第一时间起,她就不分昼夜连续奋战在一线。建立发热门诊到培训医护人员;引导病人就医到预检分诊;抽血取样到安抚病患等等。她常常忙得模糊了时间的概念。她说,“每当听到检测结果是阴性的时候,大家才会稍微停下来,都激动得不得了。”

  发热门诊的工作是异常艰苦的,为了节省防控物资的使用,张春丽和留观病房的医生、护士们尽量少吃东西少喝水,减少去厕所的次数。第一天她竟然8个小时没有喝水没有上厕所。口罩里面汗珠连连,护目镜里也雾气一片,给患者扎针处置凭着平时苦练的基本功和丰富的经验,摸着血管成功进针。当她得知有的年轻医护人员第一次参与一线疫情的防控工作,自身和家人都很担心。为了让这些年轻医护人员尽快成长,也让他们的父母放心,张春丽护士长就一直陪在孩子们身边,培训他们操作流程,给大家不断加油鼓劲。尤其是面对不太配合的发热病人时,她就主动上前进行沟通安慰。她怕大家工作辛苦营养跟不上,就自掏腰包让人买来水果和食物。留观病房的医护们都说春丽护士长是大家的主心骨。张春丽说:“我就是想给年轻的孩子们带个好头。能为抗击疫情做点儿事,我感到很荣幸。”

  张春丽的心里想着工作,想着大家,唯独没有自己。58岁的她心脏不好,82岁的老母亲脑梗后遗症卧床,一直是体弱的姐姐照顾。张春丽原打算过年了把妈妈接到家中,让姐姐稍事休息。小外孙刚刚9个月,过节期间月嫂回家过年,女儿满心希望老妈春丽能够搭把手,帮助带带孩子。可是,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这一切都成为泡影。疫情袭来,共产党员张春丽选择了工作,选择了到最危险地方去,选择了医院和患者最需要她的地方去。

  白大褂上的党徽是最好的见证,脸颊上口罩的勒痕是奖励的勋章,身躯上的汗水是奋斗的印记!

  (附:张春丽,中党党员,女,58岁,主任护师。曾担任急诊科护士长多年,在抗击非典、甲流等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事件中,一直冲锋在前,救死扶伤。曾荣获黑龙江省百名优秀护士、哈尔滨市卫生局汶川抗震救灾十佳护士、哈尔滨市卫生局创先争优先进个人、哈尔滨市第一医院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撰稿:江丽波 李晓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