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绥芬河铁路:三大方面保障重点物资运输畅通

  ZAKER 哈尔滨记者 杨艳

  24 日,在黑龙江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绥芬河口岸跨境输入疫情防控情况第五场新闻发布会上,针对跨境输入疫情期间,绥芬河铁路口岸站货物运输依然保持畅通,铁路部门如何保证重点物资运输畅通?对俄方货运火车工作人员如何管理?针对以上问题,哈铁绥芬河站党委副书记韩子民进行了解答。

  韩子民介绍,针对疫情影响,为确保煤炭、矿粉、木材、粮食等重点物资运输,绥芬河铁路口岸从三个方面保证畅通。一是加强与俄方、海关、联检等部门沟通协调,保证通关畅通;二是按照 “ 四先四后 ”,即,先接后发、先宽后标、先吊线后货区、先联运后落地 “ 的原则,保证配送畅通;三是采取人力 + 机械联合作业方式,保证换装畅通,做到不憋不堵,敞口接车。截止到目前保障供电、供热、钢铁企业物资运输 170 万吨,其中东宁煤炭供给牡丹江二发电厂煤炭运输 21 万吨。

  韩子民表示,在对俄方工作人员防疫措施上,对俄方入境作业人员在站台进行核酸检测,为每日入境的俄铁工作人员配发防护口罩,上下班由专人专车接送,走专用通道、专区办公,对俄方办公场所每日 3 次通风消毒。俄方人员到现场检查车辆时,对俄工作人员发送通行证后,并通知需走现场通道的值班人员进行联防联控,坚决严防随意流动问题发生。

  对于俄方火车司机管理上,经过双方协议,要求司机到达后不得离开作业区域。为进一步保证措施落实,采取 “ 人防 + 技防 ” 相结合方式,由运转车间助理值班员和管控中心视频监控监督俄方司机,一旦发现有违反人员,立即制止并通报俄方。

  照片由省政府新闻办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