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冷空气“横扫”黑龙江!雨雪、大风、断崖式降温……

  来源:黑龙江日报

  都说强冷空气要横扫黑龙江省,嗯,这是真的!雨雪、断崖式降温,以及大风,将成为这三天绝对的天气主角。

  回顾“十·一”假期,冷空气曾经试图开启哈尔滨入冬进程,但近几日回暖导致入冬失败。就在南方的小伙伴们讨论是否入秋的时候,我们已经在预测,即将登场的新一轮冷空气是否真的要把哈尔滨推入冬天(哈尔滨常年入冬日为10月6日)。从目前预报来看,哈尔滨13日夜间最低气温将创下今年下半年以来新低,首次实现破冰之旅,气温由此下行到一个更冷的低温区间里。

  这三天,全省降水量总体不大,但部分气温较低的地方有雪或雨夹雪出现。雨雪同时,大风降温如影随形。省气象台发布寒潮蓝色预警信号:预计11日08时至13日08时,黑河、伊春、齐齐哈尔、大庆、绥化、哈尔滨、鹤岗、佳木斯、双鸭山、七台河、鸡西、牡丹江等地区最低气温将下降8~10℃,大部地区最低气温将降至0℃以下,同时有4~5级西南转西北风,阵风6级,请注意预防。

  另外,今天早晨,西部部分地区易出现雾,能见度不足2千米,局地低于500米,请注意预防。

  农业方面

  目前黑河地区、松嫩平原中部及东部地区测墒点土壤偏湿,建议各地注意排涝散墒;后期无降水地区应抓住有利天气加快收获进度,收获后籽粒潮湿的需要及时晾晒,避免捂霉;气温明显下降,设施农业及畜牧业应加强管理,关注天气,注意防寒保暖。

  全省天气预报

  11日白天:大兴安岭、黑河北部阴有雨夹雪,其中大兴安岭北部局地有中雪,齐齐哈尔多云,其它地区多云有阵雨。

  另外,11日早晨,西部部分地区易出现雾,能见度不足2千米,局地低于500米,请注意预防。

  11日夜间到12日白天:双鸭山东部、鸡西东部、牡丹江东部阵雨转晴,其它地区晴有时多云。

  12日夜间到13日白天:大兴安岭北部多云有小雪,鸡西、牡丹江多云有阵雨,其它地区多云。

  气温情况:

  11日白天最高气温:大兴安岭北部2 ~4℃,大兴安岭南部6~8℃,双鸭山、七台河、鸡西、牡丹江15~17℃,其它地区11~13℃。

  哈尔滨五日天气预报

  哈尔滨气象生活指南

  全省交通天气预报

  11日08时至13日08时,黑河、伊春、齐齐哈尔、大庆、绥化、哈尔滨、鹤岗、佳木斯、双鸭山、七台河、鸡西、牡丹江等地区最低气温将下降8~10℃,大部地区最低气温将降至0℃以下,同时有4~5级西南转西北风,阵风6级,请注意预防。

  来源:龙江气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