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中国饭碗!经测产,黑龙江省今年粮食产量将实现“十七连丰”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

  今年,黑龙江省粮食作物面积超过2.155亿亩,通过高质量备耕、高标准春种、精细化田管以及高效率秋收,经测产,今年粮食生产将再夺丰收,产量将超去年,实现“十七连丰”。

  黑龙江省粮食商品量和调出量连续多年居全国第一,粮食总产量约占全国十分之一。去年,全省粮食生产“十六连丰”,总产1500.6亿斤,连续9年位居全国首位。今年,从种植面积上,我省粮食作物比上年增加78万亩,达到2.155亿亩以上,从目前的农情调度情况看,粮食作物面积呈现水稻稳、玉米和小麦增、大豆减的趋势。

  今年春播时,我省采取了备耕启动早、机械化等方法,让各种农作物全部播在了高产期。同时,今年的土壤墒情好,苗情比历年都好,夏季日照天数较往年多,让水稻、玉米和大豆这三大作物实现了“丰产”。

  入秋时,我省遭遇了三次台风的侵袭,其中,玉米种植面积出现7%左右的倒伏,水稻也有一定面积的倒伏,对大豆的影响不大,因当时农作物已接近成熟,使这三次台风对我省粮食总产量的影响不大,只是增加了秋收成本。为了实现“丰产又丰收”,在秋收时候,我省投入1.7亿元,作为玉米和水稻收获机械改装的补贴,改进农业机械,尽快抢收倒伏的农作物,确保颗粒归仓,保障了今年的粮食产量再丰收。

  “从专家测产情况看,今年,黑龙江省的粮食产量将超过去年,是丰产丰收年。”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李连瑞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