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寄托哀思、传递亲情”的清明节即将来临,记者18日从哈市殡葬事务管理所了解到,哈市今年清明节主题为“文明祭扫,生态安葬”,大力倡导文明低碳祭扫,宣传生态安葬奖补政策,大力推行树葬、骨灰撒海等节地生态的骨灰处理方式。

  据统计,去年清明节,哈市共有131万多人次赴哈平路殡仪馆、向阳山殡仪馆、天河园殡仪馆、皇山公墓、金山公墓等市属殡仪场所祭扫,同比减少2万人次左右。

  由于全市社区及相关部门开展多种形式的文明祭祀活动,预计今年清明祭祀人群还将有所减少,或超120万人次,清明祭祀高峰日将会出现在3月26日、27日,4月2日、3日、4日。

  本周末双休日,哈市将迎来首个祭扫小高峰,建议市民提前做好错时错峰祭扫安排,尽量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出行。

  今年清明期间,哈尔滨市属各殡仪服务单位在公共祭祀场所将为群众准备祭祀焚烧专用箱,或设立统一的祭祀焚烧区域。殡葬管理部门相关负责人提醒市民,清明祭扫活动尽量少烧纸,最好不烧纸,提倡用鲜花、音乐、烛光、网络祭祀或者其他的文明方式来表达思念之情。

  □记者 张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