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火栓无水消火栓无水

  本报14日讯 (记者肖劲彪文/摄)今天上午,哈市南岗区公安消防大队的执法人员对中山路上的“红军街1号”42层商住混用高层检查时发现,该楼存在重大火灾隐患,消火栓没水、楼道堵塞,消防控制室大门紧锁,破拆进入后发现一半变成了厨房。该单位在2015年被列为区级重大火灾隐患单位。

消控室一半变成厨房消控室一半变成厨房

  消火栓没水消控室变厨房

  当天上午,记者跟随南岗消防大队的执法人员来到了位于中山路上的“红军街1号”写字楼,检查发现该楼的消火栓没有水,烟感报警器还套着塑料皮并没有启用,灭火器配备的数目也不符合要求。在该公司物业办公室找不到负责人,一名财务人员说,物业公司经理已经辞职,她也无法答复相关问题。

  随后,记者跟随执法人员来到消防控制室检查,却发现大门紧闭,多次敲门无人应答。执法人员和公安部门的人员采取强制措施破门进入消防控制室,打开门以后发现里面有一名工作人员,他却说没有听到敲门声,并迅速离开。执法人员发现消防控制室被隔开,一半成了厨房,另一半消防控制中心主机处于停机状态,执法人员尝试启动等操作均无效。

  写字楼法人失联消防整改陷入停滞

  据现场执法人员介绍,该写字楼为共42层的商住两用建筑,于2009年完成建设,2013-2015年开始陆续有商户进驻办公。在此前消防部门的日常检查中发现,该写字楼存在自动灭火和自动喷水系统不能联动、消火栓无水、机械防排烟不能正常启动、消防控制中心主机无法正常运行等诸多消防违法行为,消防部门也向该单位下达了火灾隐患整改通知书,在下达整改通知书时,物业公司给出的解释是写字楼法人没有与物业进行消防设施维保等方面的交接,因此无法进行处理日常维护。该单位在去年年底时被列为区级重大火灾隐患单位。

  随后执法人员多次上门检查,并通过多种渠道联系该写字楼的法人,最终在今年联系到了一次写字楼法人,并将火灾隐患限期整改通知书交给对方,要求其依法限期整改。

  执法人员告诉记者,写字楼法人表达愿意配合消防整改意愿后,就处于失联状态,导致整改陷入停滞。下一步执法人员将继续联系写字楼法人,并要求在期限内进行整改,对于拒不整改的也将采取行政强制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