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献器官、捐献血液相信很多人都不陌生,但是您知道吗,捐献“便便”也可帮助治疗疾病。

  近日,家住哈市的七旬老人孙大娘因为患上伪膜性肠炎腹泻不止生命垂危,15岁的孙女捐献的“便便”终于解决了老人的腹泻顽疾。

  孙大娘今年73岁,便秘有几年了,不久前,老人因为肺炎使用大量的抗菌素,虽然肺炎好转了但出现了腹泻,起初是一天几次,后来一天20余次。被紧急送到省医院南岗院区时,老人已经生命垂危,不得不住进重症病房抢救。孙大娘被诊断为伪膜性肠炎,专家们建议可以采取一种粪菌移植的治疗手段。

  最终,孙大娘15岁的孙女成为粪便捐献者。目前经过多次粪菌移植后,孙大娘的病情已得到明显缓解,正在逐渐恢复中,她也成为在该院接受粪菌移植的首例患者。

  据省医院南岗院区消化一科孙晓梅副主任介绍,所谓“粪菌移植”是将健康人粪便中的功能菌群,移植到患者肠道内,重建新的肠道菌群,通过平衡肠道菌群来达到治病的目的。这种办法适合一些溃疡性结肠炎、伪膜性肠炎、克罗恩病等顽固肠炎的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