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骗子盯上“转账24小时可撤销”新规

  近日,央行关于个人银行账户分类管理的办法正式实施。新规为防患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规定,12月起用ATM转账,除本人同行账户互转能实时到账外,本人跨行和向他人转账,24小时后才能到账,如对转账存疑,可在24小时内撤销。

  新规刚刚出台,不法分子的诈骗套路已经跟上步伐了。

  案例一

  日前,有网友反映,ATM机转账24小时到账可撤回的政策才出来几天,骗子就已经利用上了。

  据悉,此前曾有陌生人给该网友来电,声称要5000元的货,随后又向网友发来了ATM机的转账凭证,并不停地催网友发货。该网友打电话向银行客服查询,发现的确有这笔交易,为稳妥起见,网友仍坚持没发货。

  等过了24小时发现钱没到账,再次向银行咨询才发觉,原来该笔交易已撤销。骗子的目的是利用撤销汇款的空挡,将货物骗到手。

  此前,也发生过骗子利用“转账申请短信”诱骗网友的案例。网上银行进行转账操作时,转账短信已经通过银行的系统自动发给收款方,但钱并没有真正的打出去。骗子会利用这其中的“时间差”来实施诈骗,谎称钱已转出。

  “一般来说,这种短信都有‘请以实际资金到账情况为准’的提醒”,专家表示,有的银行系统自动发这种短信时,会在短信中指出,此短信不能作为入账凭证,这其实说的都是一个意思,收到短信并不意味着收到钱。

  案例二

  近日,某储户在ATM机取完钱正准备离开时,突然凑上来两名男子,其中一人跟这位储户搭话说:“你好,我的卡今日取现额度已用完,能不能帮个忙,我把钱转给你,然后你再取现金给我?”

  这一幕被路过的银行工作人员看到后,立即上前询问详情。因诈骗行径败露,两名男子立即转身离开。

  网警提醒,根据银行新规,在ATM机上转账时,除同行同户名的卡,其他均在24小时后才能到账,且24小时内可撤销转账。不法分子以“先转账、再取现”骗取受害者信任,在拿到现金后,便会前往柜台撤销转账。

  广大市民及银行工作人员如发现类似情况,请立即拨打110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