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访中,记者问他有什么话想对女儿说时,他数次哽咽,最终也没有说。采访中,记者问他有什么话想对女儿说时,他数次哽咽,最终也没有说。

  哈市警方揪出潜逃21年杀人嫌犯

  逃犯:要编各种谎言骗妻女,女儿起名不敢用自己姓,不敢跟家人联系,感觉活得没尊严

  操着一口流利的东北话,长相清秀的赵军(化名),骗了身边的人21年,包括他的妻子和女儿。如果不是南岗警方将他抓获,谁都想不到,这个平时不怎么说话,脾气很好的人,竟然是一名江苏籍杀人逃犯。戴上手铐的那一刻,赵军如释重负没有一丝反抗,“失去的太多了,这是20多年的煎熬”。

  “其实那天没有我啥事。”昨日9时,在南岗刑侦二中队大案中队,戴着手铐的赵军接受记者采访,不论是口音还是用词,再加上1.78米的身高,他看上去完全是个东北人。

  1995年2月1日,年关将近,在江苏省连云港市灌云县白蚬乡银行门口,闲逛的赵军看到银行门前好像有人吵架。“我挤进人群问旁边的人咋的了?”接下来发生的事,现在想想,赵军觉得好像做梦一样,他也说不清当时是怎么了,只记得有两个人吵起来了,他被打了一下。“当时我都蒙了,就记得我用随身钥匙上的水果刀捅过去。跑的时候,听到有人说人死了。”赵军立即逃往东北。

  “去过大连、沈阳,2005年才到双城定居。”刚开始打过零工,赵军还算是有门厨师的手艺,靠着这门手艺,生活还过得去。多年来,赵军努力学习东北话,让自己更像一个东北人,似乎想以此忘掉以往的日子,然而过去不可能抹掉。

  今年12月初,南岗警方在开展集中打击“盗抢骗”行动中获得线索,赵军可能在双城区活动。10日15时许,在双城区一家具店内,当得知围上来的是警察,赵军没有一丝反抗,被警方带走。

  对于很多人关心的逃亡21年都做了什么,在赵军看来,21年对别人可能是一个故事,而对他却是煎熬。“失去的太多太多了。刚开始逃亡的时候,我给人家当厨师,虽说收入还可以,但我不敢在一个地方长时间工作。因为没有身份,有些饭店老板拖欠我的工资,我也不敢维权,活得没有尊严。”跟妻子结婚,不能办结婚证,女儿出生取名时,他只能用自己的假身份,让孩子姓陈。

  “需要编各种谎言来骗他们。”这让赵军一直处于痛苦中,更让他难过的是,远在家乡的老母亲。“这么多年,我不敢跟家人联系。不知道母亲怎么样了。唯一能有点安慰的是我还有两个哥哥,他们会照顾她。”赵军说,逃亡生活很痛苦,他曾经不止一次想过自首,然而每次想想妻子、孩子,他又退缩了。直到警察找到他,那一刻没有反抗,不仅因为知道反抗也没用,更多的还是因为他内心也希望结束这样的逃亡生活。

  记者问有什么话想对女儿说时,他数次哽咽,最终也没有说。他希望通过媒体劝诫年轻人,“冲动是魔鬼”。

  昨日,赵军已被案发地警方带走,返回已经离开21年的故乡,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审判。

  (稿源: 哈尔滨新闻网-新晚报)

  (作者: 曹巍 记者 李木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