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有个有趣的现象,不同的人读“哈尔滨”三个字发音不尽相同,作为咱哈尔滨人却一直在困惑,哈尔滨的“哈”到底咋读对呢?黑龙江大学文学院刘燕博士与史慧媛博士对哈尔滨的“哈”读音进行了专项研究,结果颇为专业有趣。

  公交车上:18人说“hǎ”西万达2个人说“hā”西万达

  “我统计了一下,哈尔滨常见读音大致有四种:‘hāěrbīn’、‘hǎěrbīn’、‘hǎrbīn’、‘hǎlebīn’,其中标准普通话读音是第一种,哈尔滨方言读第二种,后两种叫法多留存于60岁以上的老哈尔滨人中,如今很少能听到。”刘燕博士说。

  刘燕博士为此做了一个详尽的调查问卷分析(样本量为108人),而在做问卷时,志愿者很容易会“自我纠正发音”,故意向标准普通话靠拢——这当然就失去了调研准确性。于是刘燕博士用了一些有趣的方法,比如公交车上,在“哈西万达”的前一站,她突然问身边的一个人“请问下一站是哪里?”她问了20个人同样的问题,其中18人说是“hǎ”西万达,两个人说“hā”西万达。

  那么在日常生活中,你是否注意到身边人在说到“哈尔滨”这个词的时候,会有不同的读音呢?

10
11

  读“hā”频率:最高的是南岗 最低的是呼兰

  在哈尔滨市几个区中,哪个区市民最喜欢读“hā”尔滨?

  黑大史慧媛博士研究显示,按城区划分,哈尔滨人读“hā”的频率由高到低,排序为:南岗>道里>香坊>道外>平房>松北>阿城>呼兰,南岗最高呼兰最低。南岗区居民对“哈”的读音是具有很强的区分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