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对话济南最暖90度弯腰交警:就想着别让老人发生意外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 朱健勇 李东)近日,有网友在微博上发了一组照片:在车流不息的济南经十路上,一名拉着小车的老太太想要闯红灯,被执勤交警拦下后依旧不听劝阻,交警一边耐心劝说,一边护送着老人过了马路。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获悉,视频中的交警是济南历下区交警大队的一名辅警,名叫刘贝利。他在接受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当时路口人多车多,比较嘈杂,再加上他和老人有一定的身高差,怕她听不清楚,他就做了这个动作,“希望老人能够听清我在说什么。”

  交警护送闯红灯老人过马路 网友为交警柔性执法点赞

  “济南交警”发布了当天的监控视频,还原了事情完整的一幕。

  9月19日上午,正值早高峰期间,济南经十路千佛山路口,一位老人欲由北向南闯红灯通过路口,在路口执勤的辅警刘贝利快速奔跑上前,对老太太进行拦截劝阻,老人不但不听劝阻而且还让辅警让开。

  此时,东西方向机动车川流不息,老人过马路非常不安全,刘贝利陪护老人通过了路口。

  此事经过网络传播后,引发网友热议,一些网友认为很暖心,为交警柔性执法点赞,也有网友认为老人的行为不能被纵容。

  济南交警:老人实行柔性执法 希望老人下一次不再出现这种行为

  9月25日,济南交警宣传处一名负责人告诉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济南交警花大力气整治路口交通乱象。在实际执法的过程中,民警现场查处的行人、非机动车违法当事人,要求其接受不少于30分钟的交通安全教育,或参加不少于20分钟的交通志愿体验活动,戴帽、持旗,协助民警维护路口交通秩序。

  “虽然按照道路安全法规定,行人闯红灯可以被处以警告或者20元的罚款,但面对某些特殊情况和群体,不能单单采取生硬的处罚手段,不但达不到警示,也容易产生抵触心理。执法的目的是为了保障行人的安全,对老人实行的柔性执法,也是希望老人下一次不再出现这种行为”。

  对话济南最暖90度弯腰交警:“我当时也没想那么多,就想着别让老人发生意外”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当时是什么样的情况?

  刘贝利:当天上午8点之前,我在经十路千佛山路口东口和同事执勤,人行道上的绿灯变成了红灯,两边的车已经开始走了,我看到一名老太太想快跑通过路口。

  她这个行为很危险,很多交通事故都是因为抢这一两秒时发生的。我赶紧去拦住老人,让她去路边等待。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从监控来看,老人并没有回去,她当时有说什么吗?

  刘贝利:老人说,“我可以过得去,我抓紧走两步”。就这样,她说着话,向前走着,很快就到了路中间。

  我一看也拦不住老人了,就护送她通过路口,毕竟我穿的这身衣服挺显眼。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90度的弯腰让网友觉得很暖心。

  刘贝利:当时路口人多车多,比较嘈杂,再加上我和老人有一定的身高差,我怕她听不清楚,我就做了这个动作,希望老人能够听清我在说什么。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平日工作中,会经常遇到这样的情况吗?

  刘贝利:平时真不多。我们经常看到好多司机礼让行人,行人向司机点头致意,非常好。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也有网友认为,老人的这种行为不能纵容,你怎么看?

  刘贝利:我当时也没想那么多,就想着别让老人发生意外。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以后如果再遇到这种情况怎么办?

  刘贝利:这个得看具体情况吧,如果能劝阻的,那肯定还是劝阻行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