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转账截图骗走张学友演唱会门票90张,男子诈骗17万被批捕

  即使看到转账截图,钱也未必能到账。

  轻信了转账截图和“24小时到账”的谎言,票务公司经理高辛没等钱到手,就提早交出了90张张学友演唱会门票,却等了一个月也拿不到钱款。

  近日,犯罪嫌疑人林超超因涉嫌诈骗罪被上海普陀检察院批准逮捕。

  “24小时到账”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从检察院获悉,高辛是一家票务公司的经理,2017年年初,他在自家的淘宝店上接到了客户林超超发来的信息,对方需要3月10日至3月12日的张学友演唱会门票90张,价值近20万元。

  这可是一笔大生意,高辛不敢怠慢,3月6日他与林超超在一家文化传播公司碰面。

  林超超介绍自己是公司法人,开了个琴行教音乐,因此认识许多爱好音乐的人,门票就是这些人托他帮忙买的。眼前这位有文化气息的老板兼老师三言两语取得了高辛的信任,他们很快谈妥门票的价格和数量,并由林超超预先支付一万余元定金保留门票。

  3月8日,通过微信,林超超发给高辛一张金额为182500元公司账户网银转账申请截图和转账时的操作视频,并告诉他:“钱已经通过公司账户打过来了,但是银行24小时才到账。”不仅有图片,还有视频,高辛看了脑袋一热,当下便派人将约定好的90张票送到林超超的公司。

  “有图”不一定“有真相”

  没想到等了三天钱还没到账,高辛心生怀疑,电话林超超却得到回复:“公司财务走账需要时间。”

  高辛同时收到一张截图,内容是林超超与名为“小吴-财务”的微信聊天记录:“小吴-财务”表示已将钱打到高辛银行卡中,但公司走账需要审核时间,3月13日钱款一定到账。

  正是这几张转账截图和转账视频,让高辛“着了道”,18余万元欠款,林超超硬是拖了近一个月之久。

  面对高辛,林超超总是是一副“能拖就拖”的态度,不仅写下欠条承诺4月2日还款,还将自己琴行里的音乐器材作为抵押,写下承诺书。到了约定时间,高辛仍有17万余元未收到,便无奈报了警。

  演唱会票卖了,都被用来还债

  经调查,林超超今年26岁,大专文化。曾因涉嫌信用卡诈骗罪被法院判处拘役六个月,缓刑六个月。

  到案后,林超超坦白,转账截图中的公司银行账户中只有9000元,“实际上根本转不了18万元。”他说,截图和视频中并非实际转账操作,只是提交了公司转账申请。

  然而,所谓的公司也是名存实亡。去年12月林超超已将公司转让给他人,只是公司营业执照上的法人还没来得及更换:“这件事不敢告诉高辛,怕他知道后不给我票了。”

  与财务“小吴”的聊天记录也是伪造,“小吴”是林超超虚构出来的人物,“我将我自己的一个微信号伪装成我们公司的财务,名字随便编的。”

  这么多演唱会门票去了何处?

  “我承诺过朋友帮他们买到票。”事实上,林超超早就收到了朋友的买票钱,但这些都被他用来还债了:“我欠了七八十万的债,拿到钱后,就用于还债了。”

  普陀区检察院检察官认为,林超超诈骗公私财物,涉案金额为人民币178800元,数额巨大,其行为已涉嫌诈骗罪。

  (文中人名均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