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贵州16岁少年借用伯父伯母手机,植入病毒盗刷现金2万多元

  银行卡就放在自己身上,不刷卡,不消费,没有接到诈骗电话,却莫名其妙丢失了两万元。近日,贵州镇远县公安局破获了一系列蹊跷的信用卡诈骗案。

  不刷卡不消费 卡内现金莫名被转走

  2017年3月31日晚上8点30分许,家住贵州省镇远县江古镇的杨先生到当地派出所报案,称自己的一张银行卡被人盗刷,损失7700元。

  杨先生说,当天下午6点左右,他查看自己手机信息,发现其尾号为192的银行卡从17点51分到18点零1分,被人分四次转走了7700元。之后杨先生迅速关闭手机的网络,寻思问题出在哪里,是孙女拿自己手机点击了来历不明的链接?还是家人在哪里消费了?但调查下来,这些问题都没有出现过。

  21点零1分,就在杨先生在派出所录口供时,手机又收到一条短信,显示其尾号192的卡又被扣款500元,余额仅有18元。

  民警迅速帮杨先生手机恢复出厂设置,预防手机病毒再次攻击。

  杨先生告诉民警,虽然他的卡绑定了微信支付,但3月份以来,他没有刷过卡,也没有用这张卡消费,甚至都没有去ATM机上取过钱。

  “其实,3月25日一张卡就被转出去3000元。”杨先生说,因为没有头绪,不了了之了。

  6月14日,就在警方对此事展开调查时,杨先生的妻子陈女士又来报案,称她的一张尾号为107的卡也被人盗刷7200元。

  陈女士称,丈夫的银行卡被人盗刷后,她担心自己的也被盗,就把以前的卡注销。尾号为107的这张卡,是6月初新办的,一直放在家中柜子里,没开通网银,却莫名其妙被盗刷。

  杨先生一案,警方开始判断是境外诈骗团伙作案,几经波折后,民警基本断定作案者是杨先生的亲人。陈女士的报案,让民警更加坚定了破案的方向。

  夫妻俩相继“中招” 同住的侄儿很可疑

  杨先生有个儿子,20多岁,在某事业单位上班,会是他吗?

  经查,杨先生和陈女士银行卡里面的钱,都是被绑在他人的微信钱包里后转账转走,绑定的微信账号是“yang520******”根据中国人起名习惯,民警判断,这个嫌疑人可能姓杨,但是一番调查下来,排除了杨先生儿子作案的可能性。

  除了杨先生的儿子,谁还能轻易地接触到杨先生和陈女士的手机呢?警方围绕这个方向继续调查。

  这时,杨先生提供了一个很重要的线索:在他家居住的侄子小虎(化名,16岁,初二学生)经常借他的手机“打电话”。

  通过多次调查,民警发现小虎的确有很大的嫌疑。小虎的父母都在沿海打工,每月都会给他寄点生活费来,说起来,他们家的日子不宽裕,但从4月份以来,小虎经常请同学吃饭,自己又买了多套新衣服,消费明显超过收入。8月9日,民警第一次依法询问了小虎,小虎承认是他作的案。

  网上买来手机病毒 对准伯父伯母下手

  小虎说,今年3月份,他为了多挣点“生活费”,就到处打听挣钱的门道。一位同学告诉他,有个网络刷单平台,只要把微信账号出租给他们,每个月就有100多元的收入。

  小虎很心动,就联系了平台客服,并把自己常用的一个微信账号租了出去。一段时间后,小虎感觉出租微信账号的钱还是太少,他也想“刷单”赚取回扣,但是自己银行卡里没钱,就询问客服有没有什么办法。客服告诉他,现在有一种病毒,只要把它植入到手机当中,就能轻易获取手机主人的银行卡、身份证等信息,用这些信息来绑定微信,就可以刷单消费了。

  小虎想起自己的伯父伯母都是有工作的人,一定有钱。于是,他哄骗父母,获得1200元,向客服人员购买了这种手机病毒。随后,他将病毒偷偷植入伯父伯母的手机中,获取了伯父伯母银行卡、身份证等相关信息后,将其绑定到自己的微信账号中。

  3月25日,小虎试了一下,将伯父一张尾号为109的卡转了3000元到自己的微信钱包里。转账成功,小虎又高兴又担心,但他不敢动钱,提心吊胆了几天。见伯父并没有什么反应,3月31日,他一下子又转出8200元。钱转出来后,小虎还是不敢用,他借鉴一些影视桥段,使用了一些反侦查手段,妄图混淆视听。

  6月初,小虎获悉伯母害怕信用卡诈骗,将钱存进一张新银行卡后,又故技重施,从伯母那里骗出7000多元。然而正是这一次,让他的“狐狸尾巴”露了出来。

  16岁少年编造谎言 诬陷客服伙同诈骗

  但小虎并不老实,他向民警编造了一个和平台客服人员共同实施诈骗的假象。

  为了找到所谓的贩卖手机病毒客服人员,民警又费了许多周折,耗费了大量人力物力调查。但多个调查线索均指向,系小虎个人实施的信用卡诈骗。为了充实证据,民警甚至远赴南方调查取证。

  最终,历经千辛,民警取得铁证,小虎的各项交易数据摆在面前。9月17日,小虎不得不如实交代,是他独自一人先后三次使用多个微信账号,盗刷伯父杨先生、伯母陈女士三张银行卡内资金23243元的犯罪事实。

  据小虎称,非法所得有2000多元被他用来购买K币(全民K歌APP的虚拟币,类似QQ币),2000多元买了游戏账号,他还买了一辆二手摩托,结果车子被偷了,加上其它吃喝玩乐,2万多元钱已被挥霍一空。

  目前,经民警做工作,小虎父母已全额将钱赔付给杨先生和陈女士,该案件还在进一步调查办理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