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新晚报

  原标题:2 岁女孩腹部剧痛,竟是肿瘤包裹卵巢扭转 540 °

  实习生 纪天伟 新晚报记者 朱虹 文 / 摄 / 视频拍摄

  孩子肚子疼是胃肠道疾病吗?日前,2 岁女孩因腹部剧痛无法入睡,到医院被发现左侧卵巢一肿瘤完全包裹,让女孩肚子疼的原因是卵巢扭转了 540°。

  三天前,来自齐齐哈尔农村的 2 岁小女孩萌萌开始跟爸爸妈妈哭喊,起初家人都认为孩子仅仅是吃了不干净的东西导致的腹痛,然而,两天过去了,萌萌腹痛加重,已经无法安睡。家人带着萌萌到当地医院做了彩超,医生表示,孩子腹腔里可能长了东西,建议带萌萌去做更全面的检查。

  随后,萌萌被家人带到了哈尔滨市儿童医院。“ 查体时,在孩子左下腹摸到一个大包,有成人半个拳头大。” 普外二科副主任医师曲志博说。检查结果比想象中还严重,医院彩超提示萌萌卵巢左侧完全被肿瘤包裹,而且卵巢扭转了 360°-540°。

  如果不及时手术,孩子可能会有生命危险,医院当晚就为萌萌实施了手术。

  手术中,彩超的检查结果被证实,萌萌左侧卵巢完全被瘤体包裹,已经没有正常的卵巢组织了,肿物达到 10cm*8cm*7cm。萌萌的卵巢蒂端还顺时针扭转了 540°,难怪孩子总喊肚子疼。

  由于手术及时,未发生缺血坏死,由于萌萌仅有少许卵巢皮质,医生将肿物完整切除后,对皮质进行了缝合,保存了孩子分泌雌激素的功能。萌萌术后恢复良好。医生表示,由于孩子年龄小,如果另一侧卵巢正常发育,对今后生长发育不会有太大的影响,生育功能还是有的。

  曲志博说,年幼女孩卵巢疾病在临床上并不少见,但由于疼痛与孩子出现的肠胃炎、阑尾炎之类的肠胃疾病相似,家长往往会误以为是单纯的腹痛而耽误治疗。

  医生提醒,要重视孕期的彩超检查,一般先天性的卵巢疾病在孕检过程中,有经验的彩超大夫是可以帮助检查出来的。要重视孩子日常的体检,往往孕期没有检查出的先天性疾病,日常体检中也可能发现。如果是女孩经常出现腹痛或在幼儿期间出现阴道出血等问题,要引起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