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多名外国社交媒体博主齐聚冰城,联手推介哈尔滨再“出圈”!

  来源:哈尔滨日报 

  “索菲亚教堂是用麦秸秆做的?”“废弃的秸秆居然能作画?”2月17日,“走读中国 感知哈尔滨”活动的多名外国社交媒体博主来到哈尔滨市工艺美术有限公司麦秸技艺传承基地,一边了解中国传统非遗技艺,一边发挥想象力进行麦秸画创作。

  本次“走读中国 感知哈尔滨”活动由中国对外书刊出版发行中心(国际传播发展中心)、中共哈尔滨市委宣传部主办,来自俄罗斯、西班牙、叙利亚、韩国、白俄罗斯等多国的社交媒体博主齐聚冰城,通过对哈尔滨冰雪旅游、非遗文化、美食文化等主题深入探访,以时下最火的短视频形式,向世界宣介哈尔滨的独特魅力,提升哈尔滨城市知名度和影响力。

  体验非遗麦秸画制作

  接收独一无二的冰城祝福

  17日下午,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麦秆剪贴技艺第八代传承人李宝霞的带领下,外国社交媒体博主们开启了“非遗”体验之旅。

  在一楼展厅的麦秸画《东北虎》瞬间吸引了众多外国青年视频创作者的关注,虎头上栩栩如生的毛发展现出“百兽之王”的威严,尤其那浅黄、棕黄色相间的鼻尖有着像真毛发一样的光泽。据悉,黑龙江麦秸技艺经过一百多年八代人的传承发展,在麦秸单一的平贴基础上研制出半浮雕、立体、圆雕等手工制作技艺,形成了烫光、抢毛、撕毛等工艺,颜色也由麦秸原色发展到多种颜色。除了立体3D版《东北虎》,索非亚教堂夜景、大美龙江湿地等具有哈尔滨地域特色的麦杆画作品也深受外国社交媒体博主们的喜爱。

  了解麦秸画的历史后,外国社交媒体博主们早已“摩拳擦掌”,在体验中心开启头脑风暴。一把剪刀、一些染色的麦秸秆、一张书签,第八代传承人李宝霞先是教授了最简单的麦秸书签制作过程,通过剪、粘等几个步骤,一张有着竹子图案的麦秸书签就创作完毕。随后,外国小伙伴们进行自由创作,他们将不同颜色、不同形状的麦秸拼接,还互相展示自己的麦秸画作品,忙得不亦乐乎。

  来自俄罗斯的安特全网粉丝1000万+,在麦秸传承基地时,安特一边听着讲解,一边录制视频要把了解到的麦秸画知识讲给全网粉丝。“前几天我们去了中央大街、防洪纪念塔广场,已经深深地感受和了解了哈尔滨这座城市的建筑历史。今天来到麦秸传承基地,知道了哈尔滨手艺人的故事,他们制作一幅作品需要很长时间,特别厉害。”安特说,他之前从没见过麦秸画作品,“我了解到,哪怕是两幅设计一样的作品,但在手工操作上也会有区别,没有两幅一模一样的作品。要是购买麦秸画送给朋友,我一定会告诉他这是全世界独一无二的。”安特告诉记者,他不仅会将此次在哈尔滨看到、学到的分享给全网粉丝,还要把视频发给俄罗斯的家人,让他们了解哈尔滨的非遗文化。

  通过冰雪小窗口

  让世界了解大中国

  本次“走读中国 感知哈尔滨”活动历时4天,冰雪大世界、太阳岛雪博会、兆麟公园冰灯游园会组成的“冰雪之旅”作为活动重点内容之一,备受外国友人期待。伴随着夜幕降临,外国社交媒体博主们来到兆麟公园冰灯游园会,在八角亭展览馆了解哈尔滨冰灯60年的发展历史后,特邀冰雕师也来到活动现场手把手开始教授冰雕制作。

  冰雕是一种减法艺术,极其考验耐心,一铲子铲下去,铲坏了,只能重新雕刻,没法补救。所以,冰雕师除了心要细,还要掌握好用冰叉、冰铲等工具的技巧。“现在用到的是五齿叉,由于它的齿比较少,在冰上雕刻时的阻力就比较小,可以快速下料。”冰雕师一边讲解一边让外国小伙伴们上来体验。来自西班牙的苏诺伊非常兴奋地接过五齿叉,有模有样地学起来。“哈尔滨真是太美了,但也是真的冷。”苏诺伊是第一次来到哈尔滨,他告诉记者,西班牙的纬度跟江苏、浙江差不多,没有这么冷的天气,“哈尔滨晚上能达到零下二十几度,我心都‘凉’了。”

  这几天,苏诺伊在市委宣传部的安排下,去了冰雪大世界、太阳岛雪博会和兆麟公园冰灯游园会,“在冰雪大世界有种童话故事的感觉,特别惊人和震撼;在兆麟公园冰灯游园会则可以感受更多细节,艺术氛围浓厚。哈尔滨人用不同的方式去享受冷的天气,足以看出他们对冰和雪的热爱。”苏诺伊说,很多人在看到他朋友圈的照片后,都有了想要来哈尔滨打算,“我特别推荐所有朋友来哈尔滨。今年我妈妈也会来中国,我一定要带她来一次哈尔滨。”

  虽然苏小小来自白俄罗斯,但她从没有见过这种冰雕和雪雕艺术。“在白俄罗斯会有那种小小的、我们自己制作的冰雕,像这种充满细节的冰雕艺术我还是第一次看到。而且我刚刚还亲眼看到了冰雕师拿着专门的工具对冰雕形状进行完善,我自己还动手体验了一下,感觉真的很棒。”苏小小说,哈尔滨的冰雕和雪雕艺术,不仅是属于哈尔滨的、属于中国的,更是属于世界的,“哈尔滨通过冰雪艺术的小窗口,让世界了解哈尔滨文化、东北文化和中国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