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哈尔滨顶流”话题超1亿!“象牙山F4”雪雕启示录

  来源:哈尔滨日报

  2 月 16 日,话题 " 象牙山 F4 全员变身高冷男神 " 登上微博同城热搜榜首,同一天 " 雪雕赵四成哈尔滨大网红 " 成为抖音实时上升热点,吸引上百万网友围观点赞。

  今冬雪雕版的 " 象牙山 F4" 成了哈尔滨冰雪大世界的 " 顶流 ",以《乡村爱情》中的赵四、刘能、宋晓峰和谢广坤形象打造的巨型 " 总统山 " 吸引众多游客打卡,连演员宋晓峰本人都下场玩梗。它旁边的《甄嬛传》雪雕更是在初春时节热度飙升," 皇上 "" 甄嬛 "" 华妃 " 的拥护者各成一派,互相攀比 " 给甄嬛送手表 "" 给华妃送糖葫芦 ",各种短视频段子层出不穷。

  据统计这组影视 IP 雪雕网络相关话题阅读量已经超过 1 亿,是当之无愧的 " 哈尔滨冰雪流量担当 "。

  " 甄嬛娘娘 " 首次 " 冰雪化 "

  《甄嬛传》《乡村爱情》《沉香如屑》《与君初相识》等热播剧今冬首次 " 冰雪化 ",冰雪大世界与优酷合作,以雪雕形式再现锦鲤拿趣多款影视 IP 盲盒形象,盲盒里的 Q 版甄嬛被做成了雪雕,长达 20 米的冰雕还原了剧中太和殿全景。甄嬛雪雕旁边不仅有皇上、华妃,还有皇后、安陵容、沈眉庄、叶澜依、祺贵人,大半个后宫都被搬到了哈尔滨,被网友调侃 "《甄嬛传》娘娘全员入冷宫 "。

  " 回老家 " 的《乡村爱情》雪雕最受瞩目,C 位摆放,以 " 象牙山 F4" 为原型建造的 " 总统山 " 景观高约 6 米,单人头围约 5 米,巨型 " 大脸雕像 " 萌趣可爱。宋晓峰到冰雪大世界一日游时,亲自在景观前拍视频打卡互动,在线玩梗,一时间 " 宋晓峰冰雪大世界当保安 " 的话题全网 " 屠榜 ",冰雪旅游 + 国剧 IP+ 明星效应三重热度叠加破圈。

  这次把 " 娘娘 " 送进 " 冷宫 " 是早有预谋!优酷项目负责人接受哈尔滨日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他们对哈尔滨冰雪大世界 " 仰慕已久 "," 每到冬天经常在小红书、微博和抖音热搜上看到哈尔滨冰雪旅游的内容,很火!冰雪大世界是国内主题公园里最有地方特色的,冬季旅游大热景点。"

  优酷及阿里影业旗下潮玩品牌锦鲤拿趣拥有丰富的内容 IP 资源,推出过《这!就是街舞》《沉香如屑》《独行月球》《甄嬛传》等一系列盲盒。《乡村爱情》盲盒预售上线时,6 小时就被抢购一空,现在已经售卖超过 30 万个,将卡通的盲盒人物送进梦幻的冰雪乐园,对于双方都是锦上添花的好事。

  国剧经典助力冰雪乐园

  2022 年底,旅游业尚未完全复苏,优酷就精准预测到了今冬哈尔滨冰雪旅游会大爆发,着手挑选 IP 入驻,项目筹备期长达三个月,最后敲定了家喻户晓的经典做主打,《甄嬛传》和《乡村爱情》已经火了十几年,粉丝基数巨大。" 东北人说‘乡爱’来了就是年 ",优酷项目负责人表示,他们非常重视与哈尔滨冰雪项目的第一次合作,能用冰雕、雪雕这种艺术形态呈现经典 IP,团队非常兴奋。

  最终入驻的雪雕共 9 组,东方奇幻色彩的《与君初相识 · 恰似故人归》和《沉香如屑 · 沉香重华》、国民喜剧《乡村爱情》、经典大剧《甄嬛传》,以及《无限超越班》《百炼成神》《保你平安》等国产影视作品,雪雕平均高 6 米,最高作品达 12 米,耗时近 1 个月搭建。

  优酷团队对哈尔滨冰雪工匠的手艺赞不绝口," 非常满意!从‘象牙山 F4 ’的雪雕就可以看出还原度非常高,神似!成了今年一个非常有新意的网红打卡点,贡献了大量热搜,双方合作达到了破圈的效果,我们的合作未完待续!"

  拿着 " 赵四盲盒 " 打卡同款雪雕

  " 象牙山 F4" 雪雕是用《乡村爱情》盲盒形象做的,冰雪大世界在雪雕旁开设了 " 冰雪宝酷文创店 ",售卖锦鲤拿趣的同款盲盒,一时间手拿 " 赵四 "" 刘能 " 在 " 总统山 " 下打卡成了园区一景。赏趣味冰雪作品,买同款盲盒,丰富了游客的游园体验,也让国潮文创与传统文旅品牌有效融合。

  很长一段时间里,东北地域文化的标签是 " 土 ",与旅游相关的文创产品对年轻人缺乏足够吸引力,而 " 乡爱 " 盲盒的火爆也许能为本土文创产品带来启发。这款盲盒发售时曾一度成为年度爆款事件,国潮与乡土文化结合被视为 " 土潮 " 代言,广受追捧。今年冰雪旅游与 IP 潮玩的首次联动很成功,可见东北元素完全可以变 " 土 " 为 " 潮 ",本土文创产品开发大有可为。

  如今迪士尼乐园、环球影城、长隆欢乐世界等国内外知名主题乐园大多拥有自有 IP 主题, IP 已经成为主题乐园的重要元素,也是沉浸式体验的核心。哈尔滨冰雪大世界作为本土主题乐园,优势是常换常新,每一年景观都不一样,如果能继续与近年崛起的中国影视联手,每年邀请热门 IP 入驻,用影视文化加持旅游,线下文旅项目与文创产品联动,进而双方共同助推衍生品消费,也许会成为冰雪经济新的增长点,助力本土文旅头部品牌在新时代创造新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