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闭症孩子在老师的指导下尝试演奏 刘栋 摄

  中新网长春4月2日电 (孙博妍)“我相信音乐能够抚慰自闭症儿童的心灵。”长春市南关区七色光儿童潜质开发中心校长王荔君2日感到很开心。在这个明媚的春天,孩子们接受了中国传统民族音乐的熏陶并沉醉其中,他们感到很温暖。

  4月2日是第十二个“世界自闭症日”。当天,为自闭症儿童带去中国传统民族音乐体验活动的是来自吉林省民族管弦乐协会古筝委员会和长春市图书馆的人士。

  现场,表演者们带来了古筝、中阮、琵琶、竹笛、葫芦丝等乐器,并分别奏响了《小小竹排》《雪山欢歌》等乐曲,原本只能在书本上见过的乐器顿时鲜活起来,与表演者互动的孩子们都显得很开心。

  “自闭症儿童对音乐的感知是比较灵敏的,音乐可以说是开发他们很多功能的一剂良药,可以让他们舒缓情绪,平静快乐地度过一天。”来自长春市图书馆的高得玥说。

自闭症儿童观看民族音乐表演 刘栋 摄自闭症儿童观看民族音乐表演 刘栋 摄

  “学习乐器、舞蹈对孩子们的心智开发是非常有益处的。”王荔君介绍,目前在开发中心接受教育的大约有40多名,最大的28岁,最小的不到2岁,他们需要经过长期训练来学会与人交往,甚至是独立生活。

  当天,孩子们的状态都非常好,在欣赏完老师们的演奏后,他们纷纷走进表演场地,在老师的协助下展示了古筝、非洲鼓、舞蹈等才艺。虽然舞姿略显稚嫩,但在欢快的气氛中,每个孩子的脸上都露出了天真的笑容。

  “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活动形式,提高孩子们对外界事物的感知能力以及肢体运动的协调能力,让他们的情绪更加稳定,也更活泼开朗。”王荔君说。(完)